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彩繪當代佛顏 陳俐陵展現不再靜止無距離佛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9/23 下午 07:34:27 / 文化藝術

 一般如花樣年華的少女畫家,總是想繪璀璨夢幻的作品,但一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國畫組的女孩,卻立志潛心創作佛畫。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國畫組的陳俐陵立志以繪佛畫為創重心。(歸鴻亭攝影)
 年僅28歲的陳俐陵,擅長書法、水墨畫,雖然篤信佛教也茹素,但一直認為繪製佛菩薩是要慎重且恭敬以對的大事,沒做好萬全準備前,不敢貿然踏入佛教藝術殿堂。

 陳俐陵說,5年前藝術家陳俊光邀她到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辦師生聯展,開始嘗試以敦煌石窟佛像為創作主題,直到這兩年經歷著外祖母過世、母親罹癌往生的考驗,頓悟而潛心創作佛畫。

 她表示,繪佛畫是另類的修行功課,她特別將畫佛構圖不取全像的方式創作,以佛教人物的面部表情、肢體動態為繪畫重點,擷取最能感動人、最有氣氛、最具代表性的部分填滿畫面,並加強衣物、髮線等細節來拉近人與佛的距離。

陳俐陵將畫佛構圖不取全像的方式創作,以佛教人物的面部表情、肢體動態為繪畫重點。(歸鴻亭攝影)
 這位全台最年輕的佛畫畫家陳俐陵強調,她注重畫作與參觀者間的互動,希望參觀者透過畫作能感受到自己與佛的聯繫,並能從中獲得寧靜力量;而佛像創作探討的路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她將繼續創作佛畫下去。

 這次的個展包括彩墨與書法創作共50餘幅,特別著重在「飛行」與「光」的表現,畫展取名為「當代佛顏」,陳俐陵說,除了以「佛顏」借代了佛畫本身,更以「當代」標註出自己的佛畫創作與常見的、傳統的佛畫不同。

 「當代佛顏—陳俐陵彩墨」個展即日起至11月4日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除佛畫外亦包含彩墨與書法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9/23 下午 07:34:27
關鍵字:佛畫,美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