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尊敬老樹歸宿的羅望子農場-自然農場體驗旅遊之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石岡特稿
2012/9/30 下午 06:52:32 / 國民旅行

 一種別名為羅望子的酸豆,是豆科酸豆屬唯一的熱帶喬木,原產於東部非洲,包括馬達加斯加落葉林,但已被引種到亞洲熱帶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

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園主羅能業介紹他擁有的樹林。(歸鴻亭攝影)
 位於台中縣石岡鄉的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園主羅能業當初是一心盼望能得子繼承家業,將農場命名為羅望子,獨子大元出生又期盼望子成龍;他也經營樹之王觀光植物花園與園藝公司景觀設計大樹買賣等業,自詡為樹木專家。

 在這方面,羅能業表示,有人收容流浪狗、貓,他卻專門收留落難的老樹,把無處存活的老樹像照顧自己孩子一樣提供棲息生存的環境。

 他說,許多因為都市開發等問題而必須砍除的樟樹、榕樹、楠樹等老樹,都找他來移走,就搬到這裡的農場來。

羅能業說明照片中一棵全國覆蓋最大面積的老樹歷史。(歸鴻亭攝影)
 羅能業指出,很多沒有百年,也有7、80年樹齡的各種老樹,在地方經濟開發蓋房子時,不是把這些樹砍掉,就用挖土機挖掉,真的很殘酷令人很捨不得,所以只要聽到哪裡有樹要被砍,就搶著收留,前前後後已經移植上百棵樹。

 成為擁有兩甲半樹林的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主人,羅能業也認為在經營上常有壓力,因為法令對農場裡附設餐廳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只有另外申請執照,目前餐廳是由他的女而羅雅文負責。

 這處鄰近五福臨門神木風景區,可鳥瞰大甲溪及石岡水壩,遠眺關刀山及馬拉邦山湖光山色的農場,園區內種植700多種植物,園區除保有原始的參天林木及枕木階梯步道外,羅能業說,為配合水源保護,防止土石流的發生,還以石頭砌牆,來保水保土、不生雜草及無病蟲害,並兼具美化環境的功能。

 他強調,生態旅遊為一種觀察動、植物生態、自然環境的旅遊方式,也是具有生態觀念、增進生態保育的遊憩行為;希望把這裡精心豐富的植物生態,建設成一座大自然的教室,配合導覽解說,可以提供戶外教學教育體驗的植物園區功能。

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經營的餐廳綠意盎然。(歸鴻亭攝影)
 而在商業經營模式上,遊客白天可以漫步於濃密綠蔭下享受芬多精的森林浴與蟲鳴鳥叫,也可以進行靜態活動,像是押花DIY、種子吊飾DIY、養生醋或酵素製作DIY,夜晚住宿在幽雅浪漫的玻璃屋裡,享受遠離塵囂寧靜,數星星、觀夜景的全家親子同遊環境。

 對文化、教育以及旅遊再省思的生態觀光,是一種具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發展至今生態旅遊已成國際保育和永續發展之基礎概念;台灣的北、中、南各地都有適合短天數休閒的農場,可以讓民眾享受生態旅遊。

 因此,生態旅遊的策略是將旅遊所得的收益轉化成為當地社區的實質效益;這種以自然農場為主的旅遊強調人與環境間的倫理相處關係,透過解說教育引導遊客主動學習、體驗生態之美、瞭解生態的重要性,並以負責任的態度與回饋行為,保護生態與文化資源,以達到兼顧旅遊、保育與地方發展共創三方共贏的局面,值的推廣。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9/30 下午 06:52:32
關鍵字:羅望子,自然農場,生態旅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