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義民爺安座大典揭開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序幕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2/10/13 下午 09:13:14 / 民俗古蹟

 「2012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日在客家主題公園舉行義民爺「安座大典」,由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及全臺客家代表共同主持義民爺安座大典。

「2012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日在客家主題公園舉行義民爺「安座大典」。(歸鴻亭攝影)
 郝龍斌以客家話「大家好」向鄉親問安,他說,今年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邀請全台各地25間義民廟,廣邀各界高達200多個團體共襄盛舉,讓整場規模盛大而隆重。

 劉佳鈞表示,今年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遵照客家傳統形式,以客家最傳統的方式進迎神繞境、安座大典、挑擔奉飯、主祭大典及送神大典。

來自全臺各地25座義民廟參加「2012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中的義民爺「安座大典」。(歸鴻亭攝影)
 「安座大典」首先以陣頭表演做為安座活動的開場,有來自全臺各地25座義民廟參加,由廟方人員手持轉鈴、義民旗等,護送神轎到寫著「201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的紅布橋前,再由紅布橋兩側的社團代表接手,並由郝龍斌擔任最後一棒,將神牌傳遞安座在神壇上。

 劉佳鈞說,莊嚴隆重的「安座大典」邀請各地義民爺到臺北坐鎮,鄉親透過親身禮敬與膜拜,回歸最古早的客庄傳統,並能藉此慰勉旅居各地的客家鄉親。義民爺由廟方人員手持轉鈴、手握義民旗一路護送,最後由郝龍斌將25座神牌傳遞到神壇上。

 活動邀請民俗雜藝陣頭、客家傳統技藝、以及現代創新舞藝踩街等表演節目,完成安座程序後,現場同時響起八音演奏,由郝龍斌、台北市府客委會主委劉佳鈞和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萬梅共同擔任主祭官,在神壇前行上香敬拜儀式。

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客家話「大家好」向鄉親問安。(歸鴻亭攝影)
 最後由敦化國中學生以客語恭讀祝文,向義民爺爺祈求保護人民、農業豐收、人民富貴和遠離禍患;安座大典並在客家百人合唱團獻唱「義民爺福蔭」歌曲下隆重禮成。

  「義民爺」是林爽文事件中,對抗林爽文而犧牲的義民軍,合葬處稱「義民塚」,之後清朝乾隆皇帝親筆題字「褒忠」以讚揚義民軍的義行,因此日後「義民廟」、「褒忠亭」、「忠義亭」皆為百姓紀念先人保家衛土的廟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2/10/13 下午 09:13:14
關鍵字:義民爺,安座大典,嘉年華,客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