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響應節能減碳 "鐵馬"大翻身


新網記者陳佩瑜台北特稿
2008/11/20 上午 01:37:11 / 有氧健身

 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新政府上任以來到處強調「節能減碳」,使得台灣五、六零年代的交通工具腳踏車鹹魚翻身,夯得不得了。

 過去究竟何謂「節能」?人們靠著一些礦物燃料產生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但因為地球上的天然資源有限,終究會有被人類消耗殆盡的一天,所以若我們每天少消耗一些能源,則留給未來的能源也就愈多。反之,若每天消耗的能源愈多,則未來可使用的能源就會愈少!

 1996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評估報告指出,二氧化碳濃度已從工業革命前的280 ppm增加至1994年的358 ppm ,若不針對人類活動所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採取適當措施,2100年時全球平均氣溫將比1990年時提高2 ℃,海平面將上升50公分。

 環保專家表示,如果要在本世紀末將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工業革命前的兩倍,則目前全球所排放之溫室氣體量必須要削減一半。由此可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為當務之急,也是各國政府積極響應「減碳」的原因。

 正因如此,大家無不想盡辦法節省資源。從簡單的拔插頭省能源、支持回收再製產品到購買當地本季產品,以減少長程運輸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近年,因為油價高漲,腳踏車更是成為節能減碳的最佳代言;從學生、上班族至每天上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幾乎各年齡層都適用。

 街上單車趴趴走,國內三大自行車業績紛紛上揚;像是美利達公司,今年業績和去年比較,成長將近五成衝上百億;以生產捷安特腳踏車聞名的巨大機械,今年營收更超越四百億,年中上看二十三個月,羨煞不少行業,成為一片景氣低迷中的佼佼者。

 各家腳踏車業者於是把握風潮,加強改進腳踏車的款式與功能,期望能讓「鐵馬」熱潮持續狂燒,誰能料到「鐵馬」竟然在科技當道的廿一世紀大翻身哩。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有氧健身
專題:陳佩瑜 日期:2008/11/20 上午 01:37:1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佩瑜報導
陳佩瑜報導列表
華麗驚艷與恐怖洗禮-中村健治的"物怪"
動漫同人 2008/12/16 上午 12:20: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