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人新視野" 戲劇篇分別探討"人與家"及"人與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11/8 下午 08:19:34 / 文化藝術

 為培育新生代表演藝術人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兩廳院合作舉辦「新人新視野」創作演出計畫,今年已邁入第5年,戲劇篇兩位導演黎映辰與姜睿明入選。

黎映辰導演的《媽媽我還要》探討「人與家」的議題。(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副藝術總監邱大環表示,「新人新視野」年年選拔出優秀的年輕戲劇及舞蹈創作者,提供揮灑創意的舞台,並引介給國內觀眾,希冀能為國內催生更多優秀人才。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說明,今年入選戲劇篇的兩位導演,分別探討「人與家」及「人與國」的議題。

 黎映辰的《媽媽我還要》改編自瑪莎‧諾曼(Marsha Norman)劇作《晚安,母親》('Night, Mother),一反過去著墨於生死之間拉扯的詮釋方式,劇中酷愛甜食的媽媽勾起了對自己母親的記憶連結,從自身的生命經驗出發,用羅蘭‧巴特的符號學解構劇本,其中的母親不斷餵食女兒甜食,同時象徵母親的愛對女兒的壓迫,這次邀請到張丹瑋與黎映辰高中、大學同學兼好友王安琪擔綱演出,詮釋這段女性自覺與認同的旅程。

導演姜睿明創作的《約瑟夫.維特杰》探討「人與國」的議題。(歸鴻亭攝影)
 三度入選「新人新視野」的姜睿明,今年將探討的議題擴大到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創作《約瑟夫‧維特杰》,以德國納粹為背景,一則新聞將主角約瑟夫帶回1945年,跳接拼貼的事實和回憶與社會規範認知的差異,讓約瑟夫展開了一段沒有終點的返家之旅。透過歷史的大框架探討個人存在於社會中的處境。

 繼戲劇篇演出後,國藝會音樂舞蹈篇也將在月底登場,今年首度加入結合音樂與舞蹈的創作,音樂人王雅平要讓「聲音有被看見的可能」,與親兄弟組成「長弓」舞團的張堅豪、曾參與「下一個編舞計畫」的田孝慈與擁有多次國內外編創經驗的林素蓮,將共同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11/8 下午 08:19:34
關鍵字:新人新視野,戲劇,兩廳院,國藝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