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風聲水聲音樂聲 第2場太魯閣音樂節長春祠登場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2/11/12 下午 04:36:04 / 文化藝術

 融合了風聲、溪流聲等大自然的聲音,繼10月20日在清水斷崖的首場太魯閣音樂節,將於11月17日在長春祠立霧溪谷舉辦第2場,演奏家們將在戶外表演,讓音樂回歸大自然。

弦外之音室內樂集藝術總監張正傑推薦自然與人文結合在長春祠立霧溪谷舉辦的第2場太魯閣音樂節。(歸鴻亭攝影)
 太魯閣國家公園處長曾偉宏表示,音樂在戶外的表演和室內的表現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在溪谷中的音樂演奏,聽眾被長春祠附近的曲流、陡峭壯麗的山谷圍繞,在大自然的環境下享受弦樂、管樂帶來的旋律,充分感覺自然與人文結合的美感。

 曾偉宏指出,立霧溪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主要的河川,整條溪大多是陡峻的山谷,公路距溪谷也有相當高的落差,在長春祠附近形成曲流,河道也較寬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就曾多次選在長春祠舉辦峽谷音樂節,音樂家演奏的舞台與觀眾席就在立霧溪谷,高山、峽谷、溪流、飛瀑,再搭配長春祠中式古典的建築,如畫的風景圍繞在周圍,在這裡聆賞露天的音樂演出,除了看到美麗的景致外,樂曲中還穿插著水聲、風聲與蟲鳴鳥叫,營造出視覺與聽覺、自然與人文交融的美感,這也正是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最大的特色。

太魯閣國家公園處長曾偉宏歡迎民踵前來體會在大自然的環境下享受弦樂、管樂帶來的旋律。(歸鴻亭攝影)
 擔任此次大提琴手,也是弦外之音室內樂集的藝術總監張正傑認為,古典音樂的聆聽可以用另一種隨性的方式,而古典音樂的表現也不侷限於室內,在戶外的音樂演奏也可以有很棒的感受。

 張正傑說,之前為賺取一些打工費,曾待過阿爾卑斯山樂團,那時感受到在大自然底下演奏音樂的美妙感覺,難以忘懷;之後在金門的坑道中演奏,音樂傳出的迴聲效果,也美妙的讓他無法言喻。

 在大自然中的風聲、水聲,對在戶外進行演奏的交響樂來說是加分的效果,張正傑表示,台灣需要更多這種與自然結合的音樂演奏,在山水的環繞下,聽眾可以坐著聽、躺著聽、自己帶紅酒來聽,在天然的環境下聆聽音樂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第1場太魯閣音樂節10月20日在清水斷崖演出。(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
 這次音樂節以全天演奏的方式進行,上午以弦樂四重奏的方式進行表演,演出的音樂家包括大提琴張正傑、小提琴林天吉與梁茜雯、中提琴何君恆、女高音蔣啟真;下午則以銅管五重奏的方式演出,參與演出的音樂家有小號鄧詩屏與鄭鍇、法國號陳信仲、長號高烽泰、低音號林昀宏,演奏成員將站在捕魚用的膠筏上,為聽眾帶來人文與大自然結合的音樂饗宴。

 為了方便民眾前往參加峽谷音樂節,峽谷音樂節活動當天,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安排免費接駁專車服務,9時至10時及13時至14時15分從新城(太魯閣)車站發車,經太魯閣遊客中心開往演出場地長春祠,上、下午場演出結束後,接駁專車也會將觀眾送回遊客中心及新城車站。此外,也將協調台鐵局列車加停新城(太魯閣)站,或加開區間列車,大家只要輕鬆搭乘火車到新城站就可轉搭接駁車到音樂會會場,相當方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2/11/12 下午 04:36:04
關鍵字:太魯閣,音樂節,長春祠,清水斷崖,張正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