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英雄神話再現 "科學小飛俠"作者天野喜孝來台個展


新網記者劉又嘉台北特稿
2010/1/22 下午 09:11:43 / 動漫同人

 以「科學小飛俠」一角擄獲無數大小朋友心的日本動漫大師天野喜孝,於今日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英雄!?天野喜孝》個展,《科學小飛俠》主角「鐵雄」從螢光幕飛進美術館與大家見面。

天野喜孝與他的作品"天界"合影。(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天野喜孝在藝術界以罕見之姿,同時串連起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族群的童年回憶。從60 年代,他塑造出《科學小飛俠》、《救難小英雄》、《小蜜蜂》等膾炙人口的卡通影片,乃至80年代的電玩《太空戰士》,他的創作不僅在日本廣受歡迎,成就也擴大至國際舞台。2008年東京一場新世代藝術博覽會展出天野喜孝十部新畫作,在開幕不久後即被收藏家收購一空,自此成為全球收藏家熱烈詢問的藝術家之一。

 15歲即出道,創作生涯長達43年的天野喜孝,雖然過半的歲月是投身在商業領域中,但這段時間所累積的巨大能量,讓他在90年代成功轉型為純藝術創作者。天野喜孝於紐約成立獨立工作室後,其畫作雖仍保留豐富的動漫元素,但「個人」的創作意圖越顯強烈,為作品刻劃出更為深刻的內涵。

 《英雄!?天野喜孝》個展,即悄悄呈現出天野喜孝創作生涯的階段變化。例如60年代初創的科學小飛俠,色彩冷冽簡單,人物有著唯美冷峻的外表,近代重新設計的科學小飛俠,色調則更為飽和冶豔,人物線條更加犀利,散發一種時空靜止的「靜室感」,主角「鐵雄」、「珍珍」彷彿從駕駛著鳳凰號作戰的俗世的英雄,昇華為宇宙的英雄。

新版"科學小飛俠"線條更犀利,色彩更鮮明,形象方面多了一份深沉凝煉。(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他的最新作品《天界》進一步呼應這種昇華。天野喜孝發揮他前所未有的想像力,在鋁製畫板上以色彩斑斕的汽車烤漆創造一幅「宇宙大爆炸」,萬物甦醒的畫作。這種引發真實與虛擬交錯的狂喜,將天野喜孝醞釀四十餘年的創作能量作一次最大的抒發。「《天界》呈現的是萬物瞬間誕生的意象,對我個人而言,則是創作經歷的回顧。進一步說,觀者或許也可以從《天界》找到自己的人生經歷。」天野喜孝如此說。

 儘管畫風一直在變,不變的是他筆下勾勒出的英雄形象。天野喜孝各時期的作品當中幾乎存在跨文化的英雄角色,從早期人間色彩較濃的《科學小飛俠》,一直到晚期《天界》中凝視芸芸眾生的女神「繆斯」。問到大師心目中的典型英雄形象為何,天野喜孝思考一陣表示,對於每個人而言,英雄的定義不同,他認為心目中尊敬的對象,都可以稱之為英雄。

 天野喜孝天馬行空的創作能量,為未來開啟一扇想像的窗口,科學小飛俠風靡全球二十年,穿越時空告訴大家「英雄不敗」。在《英雄!?天野喜孝》個展,既可以回味童年,更可以探索未來。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專題:劉又嘉 日期:2010/1/22 下午 09:11:4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又嘉報導
劉又嘉報導列表
2010台北國際書展 歷年最大規模回饋讀者
文化藝術 2010/1/19 下午 08:04:56
獨腳戲"陳清揚" 直擣文革大時代下小女人情慾
文化藝術 2010/1/13 下午 09:43:2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