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2台北美術獎"今公布 周育正以臨時工作品獲首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12/20 下午 09:09:59 / 文化藝術

 「2012台北美術獎」得獎名單今日正式公布,首獎由周育正獲得,同時宣布5位優選獎及7位入選獎得主名單。

「2012台北美術獎」首獎周育正得獎作品《工作史-盧皆得》。(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館長黃海鳴表示,自2001年開辦以來,培育許多視覺藝術創作人才,已視為跨界領域的競賽展,是台灣當代藝術具前瞻性指標獎項之一;頒獎典禮預計23日該館29週年館慶當日下午3時於展覽現場舉行,預計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劉維公頒贈首獎「台北美術獎」1名,得主將獲頒獎座乙只、獎狀乙紙,以及獎金55萬元整;「優選獎」5名將各獲獎狀乙紙以及各得獎金12萬整;「入選獎」9名,則可各獲獎狀乙紙,首獎得主並將在北美館展出其個人作品。

 黃海鳴指出,「台北美術獎」為連續第12年舉辦,本屆評審團由林宏璋擔任主席,成員為吳瑪悧、莊普、徐文瑞、郭英聲、梅丁衍、張芳薇等7位涵蓋理論、不同媒材藝術創作、藝術行政等專業領域人士。本年度台北美術獎延續2011年起的徵件條件開放創作團體參加競賽,唯個人與團體不得同時報名;在第二階段評審方式採現場簡報,藉此機制,複審參賽者向評審團口述表達作品理念以及展覽呈現規劃,評審委員透過提問,更深入了解參賽者作品內涵,以打破書面資料審查的侷限。

 林宏璋說明,「2012台北美術獎」線上徵件期間為期8週,共計230件作品符合參賽資格,其中224件為個人報名,6件為團體報名;以平面作品佔多數,共有123件(53%);立體雕塑類34件(15%)、影音複合媒體51件(22%)與其它類別22件(10%)。

「優選獎」得主朱駿騰以《我叫小黑》作品以八哥鳥學習26種在文化政治上影響台灣的語言。(歸鴻亭攝影)
 他說,評審團總結就整體而言,今年度參加競賽的作品品質及呈現手法相當平均,比起過去的參賽作品更為專業。

 「2012台北美術獎」首獎周育正,得獎作品《工作史-盧皆得》以報紙分類廣告尋找臨時工為開始,找到一名臨時工盧皆得,作品第一部分先邀請一名文字工作者進行三方訪談,編撰訪談文字印製成冊,以文字述說盧皆得的一生。在第二部分,藝術家僱用盧皆得至北美館展出現場工作3個月,並以盧皆得身上經常穿著的藍色格子衫做為作品視覺主軸,展場上以文字本、藍色格紋平台、分類廣告報紙及臨時工盧皆得本人同時呈現。評審認為周育正在討論藝術作品(work)與社會工作(work)中間的灰色地帶,檢驗關係美學本身的社會性,並從作品中置入生命政治的觀點。

 周育正說,盧皆得剛開始還以為碰到詐騙集團,瞭解之後才全心投入,展場上以文字本、藍色格紋平台、分類廣告報紙及臨時工盧皆得本人同時呈現。

 「優選獎」得主陳雲,藉不同媒體取得繪畫素材,再自由拼貼與陳述,藉用壓克力顏料創作於畫布中,透過霧黑的展覽場聚集的光線精彩呈現作品。評審團認為陳雲的繪畫作品使用裝置性空間語言產生在畫面上如影像語彙的風情畫,混雜了個人與集體記憶的塗寫。朱駿騰二度角逐「台北美術獎」,2011年以《疲倦的沸騰》獲得優選獎,2012年以新作《我叫小黑》參賽,作品以八哥鳥學習26種在文化政治上影響台灣的語言,如日語、中文、閩南語、英文、原住民等,教導八哥鳥說出一句話「我的名子叫小黑」,試圖藉由作品重現台灣400多年歷史,種種複雜的變因和角力,提供一個重新「實驗」的可能和反思;評審認為這是將植入的「擬」科學調查做為台灣自身的政治寓言的展現。

「優選獎」得主黃彥超的《電訊.被動體》系列作品,先以繪畫手法方式呈現對人感知的理解,再透過明亮的展場、錄像畫面的快速閃爍,讓觀者體驗知覺快速瞬發的經驗。(歸鴻亭攝影)
 將身體經驗與倫常作為表演場域,並與書法形式結合的莊榮哲作品《紋字書寫》系列,以中國書法形體刺青,再以攝影方式截取經歷時間即逐漸消逝的傷疤畫面。因不同程度與時間所停留的傷口,使觀者感受肉體與心靈的傷痛可能。以團體參賽的劉玗及吳思嶔,以社會宗教事件作為切入點, 引領出社會及藝術兩個場域之間媒體化的異同,他們所提出作品《兩個末日》,以1997及2011年兩個分別在台灣傳播的末日預言為緣起,藉影像、裝置、模型等多樣的單件作品呈現,試圖討論事件如何被媒體建構,被觀者共享、接收與理解。黃彥超的《電訊.被動體》系列作品,先以繪畫手法方式呈現對人感知的理解,再透過明亮的展場、錄像畫面的快速閃爍,讓觀者體驗知覺快速瞬發的經驗。評審團提出這種以錄像、裝置及平面形式混合展演,呈現神經與電路系統拼裝的差異空間作為身體「內」形象的展現。

「2012台北美術獎」得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入選獎」之一的羅智信作品《漂流城市-TFAM》,係利用美術館內各處搜集的廢棄物作為雕塑媒材,以循環利用的水資源的概念,調侃美術館的漏水危機。楊子弘的《日常隱憂》系列,同樣以日常生活物件為媒材,裝置營造出濃烈的真實感,但卻是虛假的危機,利用觀者最直接地反應,思考因資訊氾濫所形塑的共同危機感。戴翰泓的《過門而入》,將鋼鐵結構搬入展覽場,製造人可爬入的尺寸漸變樓梯,觀者不僅透過視覺更需運用身體去感受,透過身體經驗的界限打開對於思考的侷限。蔡士弘的《演習不革命軍》,以軍事題材,手繪當下常見的二維條碼QRcode,使觀眾參與實現將2D平面作品提升為3D的動畫呈現。許怡慈的作品《家庭記憶系列》,利用斑剝的底片拼湊成如衛星雲圖影像,再透過文字書寫試著進行自我記憶的重建與懷念。莊哲瑋發想自1962年由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執導的電影作品《堤》(La jetée),他延伸電影中的情節,透過繪畫的堆積,找尋故事中模糊女人的形象。李欣哲的《雲層壟罩的景觀》,利用平面攝影搭營造的擁擠的展間,試圖喚起觀者熟悉卻習慣忽略的城市畫面。

 《2012台北美術獎》得獎作品將於12月22日起正式於北美館地下樓展出,展期至2013年3月3日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12/20 下午 09:09:59
關鍵字:台北美術獎,北美館,黃海鳴,周育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