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藝中心口述歷史新書 記錄客家即將消失藝師和藝術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2/12/26 下午 09:47:48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今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推出3本老藝師的口述歷史新書,紀錄本土京戲的張文聰、四平戲的古禮達與莊玉英、以及客家八音的范姜新熹等4位客籍藝人的生命歷程與表演藝術,他們都是從藝超過一甲子、具有代表性的傳統藝師。

後方由左至右徐亞湘、林曉英、劉美枝3位新書作者、范姜新熹(前排中)和客家八音團合照。(吳岱穎攝影)
 臺灣音樂館館主任蘇桂枝說,令人遺憾的是,張文聰去年離世,古禮達與莊玉英因年事已高,目前臥病在床,今日到達現場的是高齡80多歲的客家八音藝師范姜新熹,他率領的桃園縣客家八音團,在現場演奏難得一「聽」的客家八音表演。

 范姜新熹表示,他13歲開始學北管,北管容易學,只要把音吹出來即可,14歲之後學習客家八音,吹法和北管的方式不一樣,注重轉韻的變化,需要很大的肺活量,音也比較不好按,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學,要吹好客家八音要花20年的時間。

台灣音樂館館主任蘇桂枝(左一)和客家八音范姜3兄弟合影。(吳岱穎攝影)
 客家八音通常在結婚、中元節、酬神、廟會等場合演奏,范姜新熹表示,早期客家八音團沒有在喪禮中演奏過,但自20年前開始,大家的經濟狀況比較富裕之後,漸漸的有人請八音團到喪禮中演奏。

 這次出版的新書分別為《老爺弟子:張文聰的客家劇藝生涯》、《回首四平風華:古禮達與莊玉英演藝生涯》、《陶渭流芳八音情:范姜新熹的遊藝回顧》,作者之一的劉美枝表示,客家戲中的四平戲,是台灣最早的本土京劇之一,所謂的本土京劇是指從清朝傳入台灣、日據時期之前發展的京劇,本土京劇在發展過程中融合了許多台灣特有的戲劇特色,和一般民眾認知的京劇不同,大家所說的京劇是指從日據時期之後的劇碼,和本土京劇有很大的差別。

 劉美枝說,隨著不同歷史段落的發展,流行著不同的戲劇和音樂,客家的四平戲和客家八音,都曾經在台灣瘋迷一時,現在卻面臨即將消失的危機,藉由這次3本新書的出版,記錄下台灣珍貴傳統藝師、音樂和劇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2/12/26 下午 09:47:48
關鍵字:傳藝中心,客家,藝師,蘇桂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