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渦旋扭曲雕塑語彙 英雕塑家克雷格國美館首度個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3/1/11 下午 09:54:57 / 文化藝術

 英國透納獎(Turner Prize)得主、雕塑家東尼‧克雷格(Tony Cragg),將於本月12日起至3月24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近50件雕塑及素描作品共約180件。

雕塑家東尼‧克雷格將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近作。(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東尼•克雷格是當今英國雕塑界深具指標性的重要國際級藝術家,曾代表英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2010年成為首位在巴黎羅浮宮舉辦個展的藝術家,2012年適逢舉辦倫敦奧運、女皇鑽囍等節慶活動的重要年度,英國文化協會特別邀請東尼•克雷格舉辦藝術個展世界巡迴;該館與英國文化協會、蘇格蘭國立現代美術館、英國霍特曼藝術公司合作,2013年1月12日推出這位英國繼現代雕塑大師亨利•摩爾之後最具國際盛名的當代雕塑大師「東尼•克雷格:雕塑與繪畫展」,是東尼•克雷格首度來台大型個展。

東尼‧克雷格闡釋其作品創作歷程。(歸鴻亭攝影)
 黃才郎說,克雷格早期以廢棄的塑膠碎片排列、拼貼和堆疊的形式著名,相較於傳統雕塑藝術家塑造量體的形式,克雷格卻把雕塑的傳統拆解了,並向雕塑最原始的材質性提出詰問;材質和人類文化的社會性關聯和意義正是東尼•克雷格的創作核心精神,也反映了藝術家對於物質、思想和感知之間無窮無盡的探索和熱情,造就了藝術家作品裡令人驚奇不已的活力內涵。

 克雷格說,投入雕塑藝術的旅程後,並不知道終點在那裡,這是藝術創作的本質,也是一個自我發現的歷程;他很幸運在歐洲上一世紀六零年代看到新一代的雕塑家的新風貌,對當時還是年輕人的他有極重要的影響,才讓他逐漸建立自己的作品風貌。

國美館館長黃才郎(右二)表示,東尼•克雷格是當今英國雕塑界深具指標性的重要國際級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了代表藝術家早期形式的〈非洲文化神話〉、1990年代發展而來的容器系列及其變形形式的〈錐形瓶〉、〈麥克馬克〉;〈有孔蟲門〉、〈分泌物〉等生物造型的作品則顯現了藝術家結合了物質的生物性、物理性和社會性等多樣面向的意涵和隱喻,來藉此思考我們生活的有機空間。〈頻率微幅〉、〈心靈風景〉、〈思想的轉動〉等作品皆象徵了克雷格另一時期的重要發展風格-「理性的存在」,展現物質在具體和抽象間的張力和變化,以渦旋般扭曲向上的型態為主,藝術家這個時期的創作隱喻了人物表情、情緒波動肌理的這些作品樣式,扭轉了物質本身的固態,強調在雕塑塑形過程中,人的情感、想法、心靈波動狀態對於具體形式的影響,因此藝術家從雕塑中企圖顯現心理學層面,而朝向一個變化性的、內在層面的形式挖掘。

 國美館亦將分別在2月2日及3月9日舉辦本展系列推廣的「英國視覺藝術專題講座」,邀請本地學者從不同的藝術史觀點,與觀眾深入分享討論東尼•克雷格的創作及美學理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3/1/11 下午 09:54:57
關鍵字:透納獎,雕塑,克雷格,羅浮宮,威尼斯雙年展,國美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