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少年PI"在台票房將近5億 李安導演揪肝心返台感謝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19 下午 07:39:55 / 演藝動態

 李安的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全球票房持續攀高,台灣市場票房更是驚人。上映9個禮拜,全球票房已經突破3億5,000萬美金,光是台灣就創下將近5億台幣的票房,讓他特別感激家鄉民眾的熱情。

導演李安的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全球票房持續攀高,台灣市場票房更是驚人,特別返台感謝影迷支持。(范詩敏攝影)
 趁著這一趟回台灣,李安特地到戲院裡面跟影迷們見面,對於台灣影迷的支持很是感謝,也肯定當初回台拍片的決定,讓他可以用更創新的方式拍攝少年Pi。影迷問他,為什麼對電影如此喜愛,他用《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面的一句台詞回應,「我可以感覺到,可是我不能證明給你看」,因為拍電影讓他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有意義。

 李安表示,這部片的回應溫度比較慢,近一陣子熱度慢慢提高,令人意想不到。雖然從來不為錢而工作,也不用票房來衡量一部電影的價值,即使票房的反應不代表電影本身的好壞,卻也能透露出作品是否能觸摸到觀眾的心。這次光是在台的票房將近5億,讓他感到家鄉的溫情和窩心。他還承諾一旦找到適合的題材,就會拍屬於台灣的電影。至於奧斯卡獲得11項提名,則說平常心看待就好。

 木槌敲碎5億冰雕,李安在和影迷見面之前,先在記者會上慶祝票房佳績,現在已經不像上映前這麼忐忑不安,還說一直很想回台灣拍戲。

 導演李安今天與影迷見面,他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用好萊塢的方法拍不出來,他照自己的方式完成,「這是一種台灣精神」。

李安今天與影迷見面,他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用好萊塢的方法拍不出來,他照自己的方式完成,「這是一種台灣精神」。(范詩敏攝影)
 李安說,當初決定回台灣拍片時,電影公司都覺得太瘋狂,但他相信只要有信心,一定能做到。他也很希望讓台灣電影工作者可以體會到頂尖的好萊塢經驗,把一些東西留在台灣,事後證明,回台灣拍電影是對的,「另一方面,我遠離好萊塢在這裡,可以用創新方式拍出來,我想怎麼拍,政府及台中市都會給我最大的資源,我的伸縮性很大。」

 這部片有70%都是在台灣拍攝完成,李安指出,他不只是想要讓台灣電影年輕工作者能學習好萊塢的拍攝經驗,感謝台灣讓他用科技的技術創新方法拍出來,「這是一種台灣精神」,雖然很冒險,但在台灣拍是最好的地方。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讓許多看過影片的人深深著迷。李安這一趟回台灣,也安排在台北戲院跟影迷們見面,參加見面會的影迷幾乎都已經看過這部片,甚至還有看過4次的影迷,用行動支持李安。

 李安表示,當初拍這部片有很多猶豫,因為製作費很貴,但他決心去做,還拍成3D,讓不可能變成可能。儘管有些人質疑,這部片的技術層面更大於藝術性的探討,但李安認為,技術應為藝術服務,也為探討人性而服務。

 在現場李安也難得透露對少年PI的解讀與看法,他認為PI是每個人,李安說:「PI最飢渴的東西,是人存在的意義為何,但這是每個人要去找答案,我沒法給答案,只能盡力去想像。」

 李安表示,想透過這部電影尋找對人生意義的追求。他並發現,不同地區的民眾看少年PI,都有不同解讀,「雖然這部片講的是英文,但它其實是台灣片,因為這部片是我拍的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次光是在台的票房將近5億,讓李安感到家鄉的溫情和窩心。(范詩敏攝影)
 他說,這部片和瑜伽有點關係,在訓練男主角蘇瑞吉沙馬時,在台中找了一名瑜伽老師,每天上、下午帶領蘇瑞吉沙馬各練習2小時,李安早上還會跟著一起練,讓蘇瑞吉沙馬從不會游泳、演戲到完全會。不過李安仍然替蘇瑞吉沙馬惋惜,認為這麼多入圍獎項,蘇瑞吉沙馬應該要入圍。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有一些涉及宗教性的部分,對此李安說,原著猶太教的意味比較重,但是身為東方人,在電影裡加了比較多東方性質的宗教內函,比如印度教、佛教。因此,他認為這部片實際上是用西方的著作來拍東方式的電影。但宗教在電影中不過是用來隱喻人心的幌子。因為宗教是一種有組織性行為、具有一定的社會性,所以少年PI在海上遇難後的場景,其實就像一座小型的動物園,而人把自己關在裡頭,這樣的世界僅剩下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再去深入探討,究竟是上帝掌控一切自然現象,而人僅是消極受害的一方,亦或是人能夠積極面對困難,從中歷經各種掙扎和超越,最終勝過困境?這樣看來,李安所要討論的並不是宗教理論,而是那「唯一」的職位,是在人心、還是在可能存在的上帝的掌控裡。

 談到拍戲,李安的話匣子開了,被問到兒子李淳當演員闖蕩好萊塢,李安則開玩笑的說,兒子很不聽話,想做演員,他笑說這是一種「報應」,因為做導演難免在片場要不斷地磨演員,今天他磨別人,明天他的兒子便被別的導演磨。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已經獲得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李安透露,如果真的得獎,他其實最想公開謝謝台灣。沒有台灣,就沒有《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19 下午 07:39:55
關鍵字: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好萊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