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2年第一場"文化就在巷子裡"今在中山國小開跑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19 下午 08:34:42 / 文化藝術

 文化,是在生活中產生的,只是往往在不自知的情況之下,悄悄溜走,似乎只有藝術家抓住了它,再把它重新介紹給民眾。文化就在巷子裡,也在大街小巷居民的歡笑中。

台北市長郝龍斌暨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等一同為這次系列活動拉開精彩序幕。(范詩敏攝影)
 第一場102年「文化就在巷子裡」今天在台北市立中山國小開跑,吸引附近鄰里的小朋友、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全家一起端著晚餐,急忙忙的趕到操場的空地,就是希望在開戲前能尋覓到一個好位置。

 關於表演類型和項目,是由學者專家所評選出的優秀表演團隊,依場地搭建舞台適宜性,以及里長意願與交通便利性做出場次安排,今年的開幕表演活動在市中心交通便利的中山國小操場。

 中山區恆山里里長黃麗娟表示,她曾經看過紙風車兒童劇團的演出,認為兒童劇適合闔家觀賞,連她這個大人都看得笑呵呵。黃麗娟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舉辦『文化就在巷子裡』的活動,因為表演場地在中山國小操場,小朋友肯定會喜歡兒童劇,我們也會請學校協助發放演出DM,現在也已經有不少裡民前來打聽演出時間了。」

台北市長郝龍斌身著紫色斗篷、頭戴魔法帽,手持魔法杖,扮成大頭魔法師與里民同樂。(范詩敏攝影)
 開戲前除了有台北市長郝龍斌穿上紫色長袍、頭戴魔法帽,手持魔法杖,扮成大頭魔法師率領一群裝扮華麗的演員,在觀眾席中到處竄來竄去,讓民眾能近距離感受歡樂氣氛外,也有紙風車劇團帶來《紙風車的魔法書》的「黑光幻想曲」,讓觀眾一窺酷炫的螢光舞動效果。

 去年11月歌仔戲「永遠的小生」楊麗花在台北小巨蛋演出2場《薛丁山與樊梨花》,不少觀眾買不到票十分扼腕,但其實安琪歌子戲工作坊10月就在民生社區演出這一大戲。有相當懂戲曲的當地老人讚嘆說:「《薛》劇有愛情紛爭、戰爭場面、宮廷戲,情節有人生最樂的結婚和最痛的死,演員要有真功夫才能演出,沒想到我走出家門就看到了。」在地方戲曲逐漸邊緣化之後,有小孩子跟著家中長輩去看歌仔戲,從第一次接觸的陌生到深感興趣而興起學戲的念頭,原來文化的傳承,就在這巷口走出第一步。

 每一年的活動都令市民雀躍等待,甚至看過後還念念不忘。士林區翠山里里長王禮騏表示,去年里民中秋晚會上,國賓鼓霸樂團在雙溪國小禮堂表演,原本已有300多人入場欣賞,現場氣氛好到令人忍不住想起身隨音樂搖擺,在場的里民們還連忙打電話相招大家作夥來,「結果連陽明山上的親友都跑下山來看,全場擠入了500多人。」王禮騏說:「這麼好聽的現場演奏到我們這裡來表演,實在太難得了。音樂真的沒有界線,不管是種菜的阿桑,或是開釣蝦場的老闆,都頓時投入到音樂的世界裡。大家都問我,下次還有沒有類似演出。」

現場大人小孩擠爆中山國小操場,就是要來參與「文化就在巷子裡」的活動。(范詩敏攝影)
 今年文化局一共將舉辦144場活動, 今年演出陣容則包括明珠女子歌劇團《天香公主》、文和傳奇戲劇團《孫悟空大戰盤絲洞》、台北崑劇團《精選玉簪記》、小西園掌中劇團《假按君》,兒童劇則有杯子劇團《黑光幻妙劇─牙刷超人》等。

 音樂類節目戶外展演有陳明章的「巷仔底的幸福進行曲」、台北打擊樂團「環遊擊樂世界」、Focal Plus人聲樂團「瘋!人聲嗨嗨!」、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夢想者聯盟音樂會」。音樂類室內展演則有台北愛樂歌劇坊「極致美聲響宴」。

 舞蹈類節目從西洋爵士、中東肚皮舞到原住民舞蹈,包括迷火佛朗明哥舞團「夢中邊陲─詩與舞的盛宴」、法老與舞姬的「肚皮舞劇─晶靈」、紅瓦民族舞蹈團「百福齊舞」。

 還有精彩的魔術表演,包括特技空間「夢幻特技─幸福棉花糖」、魔浪超劇場「中國古彩戲法」等。

 自今天起到12月28日止,每週六晚間7時30分都會有表演登場,包括戲劇、音樂、舞蹈等多種表演類型,讓各行政區市民在自家巷口,就能欣賞各類型藝術活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19 下午 08:34:42
關鍵字:文化,巷子,紙風車,地方戲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