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芝加哥樂團指揮穆提因病換指揮曲目 增演2首協奏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20 下午 12:57:25 / 文化藝術

 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成立120年首次來台演出,將於本月25、26日登場,兩天前該團突然宣佈音樂總監里卡多‧穆提(Riccardo Muti)因開刀無法參加這次亞洲巡演,緊急協調決定更換指揮為奧斯莫‧凡斯卡(Osmo Vanska),並增加馬友友極力推薦的陳慕融(Robert Chen),以及麥凱辛‧凡格羅夫(Maxim Vengerov)分別擔綱兩天演出的協奏曲。

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緊急派該團中提琴副首席張立國代表樂團來台說明更換指揮曲目原委。(歸鴻亭攝影)
 牛耳藝術創辦人牛效華今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與專程自美趕來的芝加哥交響樂團中提琴副首席張立國代表樂團公佈替代指揮人選與節目內容之更動。

 牛效華表示,經過多年爭取才促成芝加哥交響樂團來台,兩天前接獲消息幾乎無法闔眼,密集與芝加哥方面連繫,堅持要求不能取消這次歷史性的台灣巡演,並顧及已購票觀眾的權益,增加獨奏家的演出曲目。

 他說,經過兩天火燒眉毛的密集聯繫,芝加哥交響樂團雖已商得另一位與里卡多‧穆提知名相當的洛林‧馬澤爾代替指揮,但他的檔期僅能配合香港、上海、天津、北京與首爾的行程,擠不出首站台北;再經該團繼續尋找,由芬蘭籍指揮家奧斯莫‧凡斯卡跨刀代打。

牛耳藝術創辦人牛效華(左)與張立國(右)幾乎為這次臨時變化兩天兩夜沒有闔眼。(歸鴻亭攝影)
 牛效華說,為了彌補台灣觀眾無法親炙欣賞里卡多‧穆提的指揮丰采,他努力要求芝加哥交響樂團增加曲目,經過多方徵詢,將由該團出身台灣的小提琴首席陳慕融於25日演奏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26日由麥凱辛‧凡格羅夫演出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出身大陸趕來說明的張立國表示,因為在2009年首次訪問上海時的一些突發狀況,是由他出面協調,這次亞洲巡演的臨時變化就理所當然交給他溝通。

 張立國說,當他被通知趕往樂團瞭解狀況時,瞭解慕提因感冒回義大利休養期間,診斷出疝氣而須立即開刀治療,確知洛林‧馬澤爾雖已取消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節目同意救火,但無法配合台北的檔期,芝加哥交響樂團經過多方徵詢,好不容易找到奧斯莫‧凡斯卡願意代打;這位指揮家是歐陸公認北歐曲目的權威,同樣精湛於德奧樂派,是非常適合擔任這次芝加哥交響樂團來台演出的指揮人選。

 他說,牛效華希望增加獨奏家演出,樂團幾乎把全世界具國際水準份量的聲樂家、小提琴家與鋼琴家全部找一遍,卻都沒有檔期可以配合,正在一籌莫展時,正好從不擔任行政工作卻於兩年前同意擔任該團教育方面創意顧問的馬友友正在該團開會,牛效華馬上想邀他回台擔任演出,可惜馬友友也沒有空,卻特別推介該團台裔樂團首席陳慕融認為他絕對具備實力代打,並建議演奏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芬蘭籍指揮家奧斯莫‧凡斯卡將代替里卡多‧穆提來台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張國立以同是樂團華人音樂家的立場說,陳慕融演奏中流露的貴族高雅氣質是詮釋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的最佳人選,加上他是來自台灣,在台灣演出協奏曲不但非常合適更是意義非凡。

 而為了也能在次日音樂會同樣有芝加哥交響樂團與獨奏家不同風格的展現,樂團特別邀請俄國小提琴家麥凱辛‧凡格羅夫拔刀相助,他與芝加哥交響合作多演出北歐曲目如西貝流士、尼爾森等作曲家作品,但在去年10月,指揮海汀克(Bernard Johan Herman Haitink)因病臨時取消演出,樂團在一周前緊急找到凡斯卡代打,演出布拉姆斯《雙重協奏曲》《第一號交響曲》時,演出造成轟動。而這次的曲目則是牛效華指定,也是台灣樂迷最喜歡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張國立笑說,大廚不在換大廚,由牛效華點菜,樂團配菜。

左為芝加哥交響樂團首席陳慕融,右為俄國小提琴家麥凱辛‧凡格羅夫。(牛耳藝術提供)
 張國立特別強調,從未來台演出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雖然這次缺了里卡多‧穆提,曾經與包括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雪梨交響樂團世界各大頂尖樂團合作的奧斯莫‧凡斯卡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組合同樣非常值得樂迷聆賞,而且為了彌補台灣愛樂觀眾,台灣演出曲目完全量身訂作,其它亞洲巡演並沒有這樣的獨奏家配合,牛效華要注意另外幾場主辦單位的抗議。另外,因為增加獨奏家參與,節目時間加長,美國樂團工會特別同意來台演出可以超時,是難得的世紀音樂饗宴。

 牛耳藝術表示,25日上半場曲目原先為史特拉汶斯基嬉遊曲《仙女之吻》、布索尼《杜蘭朵》管弦組曲改為莫札特C大調第四十一號交響曲《朱彼特》及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26日上半場第二首曲目由孟德爾頌A大調第四號交響曲《義大利》更改為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其餘不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20 下午 12:57:25
關鍵字:芝加哥,穆提,陳慕融,牛效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