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電影資料館經費不足無力修復3千部待修復膠捲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1/21 下午 08:19:57 / 文化藝術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前往新北市樹林區的國家電影資料館訪視,實際了解台灣電影方面的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狀況。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到新北市樹林區的國家電影資料館訪查,實際了解台灣電影方面的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狀況。(吳岱穎攝影)
 龍應台表示,台灣的文化產業推動不能只是口號,目前電影資產的維護、保存和收藏空間都面臨嚴重不足的情況,除了會向行政院積極爭取經費外,也會向民間募集資金或空間,改善維護電影資產環境的現況。

 目前電影資料館保存了許多台灣早期電影的膠捲底片、海報、劇照和許多知名導演的電影作品,包括中影公司55年來所出品的947部劇情片、紀錄片、短片和寄存影片,921地震後自霧峰臺灣電影製片廠搶救出的300萬呎影片,以及早期黨政軍時期製作的新聞、紀錄、劇情片等;在眾多的影片收藏中,約有3千部的電影膠捲正等待修復。

龍應台翻閱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相關資料文獻。(吳岱穎攝影)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張靚蓓表示,電影資料館目前一共有10個片庫,近2千坪的空間,但是只有其中3個片庫空間是屬於電影資料館的,其他7個地方是承租來的,承租來的片庫除須負擔租金外,加上保持恆溫恆濕的水電費,1年就必須付上約1千萬的費用,但目前電影資料館的經費一年只有近3千萬元;許多待修復、數位化的影片除了無多餘的經費購買修復器材外,目前片庫收藏的空間已不足夠,需要6千坪的空間才能好好的保存這些珍貴的影片資產。

 張靚蓓表示,一個標準的片庫,溫度需維持在攝氏5度左右,但因每降一度就需多付1萬元的電費,礙於經費問題只好將溫度控制在17、18度,大幅縮短膠捲的生命期限,而待修復的3千部影片,預估要花掉10億元的經費才能修復完成。

 龍應台表示,台灣的文化產業必須從基礎做起,不能只靠表面行銷宣傳台灣製的電影,基本的資料典藏和維護也是文化資產的重要一環,參訪完國家電影資料庫後,了解到電影基礎建設不論在經費或空間上都極為貧弱,會向行政院積極爭取經費,編列預算給電影資料庫做基礎的建設,之前已爭取到國科會的2、3百萬,之後會再與民間聯絡,希望能夠爭取到更多的經費與空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1/21 下午 08:19:57
關鍵字:國家電影資料館,膠捲,片庫,龍應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