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現身書展 與讀者談寫作療癒


新網記者程怡綾台北特稿
2013/1/31 下午 04:57:50 / 經史子集

 日本療癒作家吉本芭娜娜﹝よしもと ばなな﹞今日現身台北國際書展,與粉絲舉行座談會。

日本療癒作家吉本芭娜娜(左)與讀者分享創作心路歷程。(程怡綾攝影)
 24歲就開始創作的吉本芭娜娜談到一開始創作是因為要療癒,但沒想到書一出版後,發現有許多人跟自己一樣,心中藏有痛苦或不為人知的傷痕,需要透過文字的閱讀而達到療癒的效果。因此,吉本芭娜娜表示,這是她持續創作的動力,也因為這麼多人需要幫助,她選擇為更多年輕人繼續創作。

 吉本芭娜娜在座談會中也提到,她認為在創作的過程中,是一種藉由文字把積藏在內心的髒東西排出,之後再藉由大自然的元素,像是天空、時間去療癒內心,在創造中復原。而同樣身為吉本芭娜娜粉絲的作家貝莉也向吉本芭娜娜問道,創作的《虹》與《甜美的來生》所想傳達給讀者的訊息為何,吉本芭娜娜回應說,因為身邊有許多特別的人,給予自己相當大的靈感,雖然一開始寫的時候,偶爾會想寫這麼沉重好嗎,但人總是要學習去面對並且釋出。

 結束座談會後,吉本芭娜娜也為讀者朗讀她的新書《甜美的來生》,故事內容描述一對日本戀人小夜子和洋一,某天出遊發生了交通事故,小夜子腹部遭鐵棒插入,在昏死的狀態下見到了愛犬和爺爺,最後奇蹟似地活了過來,然而洋一卻不幸過世,但逃過死劫的小夜子,卻處於身心分離的狀態,要面對獨自一人活下來的生活。

作家米果(中)和貝莉(左)與吉本芭娜那(右)與會對談。(程怡綾攝影)
 這本書是她為經歷日本311大地震事件的人們而寫,無論是已經不在人世間或是存活下來的人,她衷心期盼「生命的光輝,在殘酷平等的世界中漸漸展露出光芒」。

 日本當代小說家吉本芭娜娜,原名吉本真秀子,她的父親是著名的作家及評論家吉本隆明,她唸書時創作的《月影》畢業時得到藝術學部長獎,之後的作品也是她的代表作《廚房》轟動社會,並在很短時間內爆發發行200餘萬冊,先後獲得許多文學大獎,包括海燕新人文學獎、泉鏡花獎、藝術選獎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程怡綾 日期:2013/1/31 下午 04:57:50
關鍵字:療癒,吉本芭娜娜,國際書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程怡綾報導
程怡綾報導列表
今年金穗獎入圍名單公布 學生作品備受肯定
文化藝術 2013/1/30 下午 08:41:29
2013台北國際書展明開幕 一起來比利時聞書香
經史子集 2013/1/29 下午 06:42:15
"吹過島嶼的風" 原住民音樂吹進葛萊美殿堂
文化藝術 2013/1/29 下午 04:10: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