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教盟質疑12年國教成為有錢人用金錢買分數場域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2/1 下午 01:09:41 / 教育學程

 國教行動聯盟今日表示,12年國教的制度已淪為可以用錢買分數的商品,教育已無正義可言。

國教盟召集人王立昇呼籲應儘快刪除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辦法中,可以用錢或經由補習加分的多元學習表現比序項目。(歸鴻亭攝影)
 國教盟召集人王立昇表示,目前12年國教入學制度,是利用獎懲大小累計不同升學分數,形同「用金錢買分數」,以去年11月27日公佈的竹苗區學生獎懲共同規定學生拾金不昧善行的積點,居然是按照物品的貴重程度表揚,價值小的嘉獎、價值貴重記小功、特別貴重者記大功,這種論功行賞方式,有錢的家長掏出錢給小孩交上以拾物不昧來記功,用錢就能買分數。

 其次,以今年1月17日公佈的高雄區超額比序項目來看,公辦全民英檢初級初試是國中畢業生的英文水準,只佔6分;但有錢到民間補習托福測驗、多益測驗、劍橋國際英語認證、外語能力測驗、雅思國際英語測驗等,竟能增加分數到20分,明顯對經濟弱勢者不公平。

 國教盟指出,教育部長蔣偉寧去年10月曾表示,靠補習得分的多元學習表現比序項目應刪除,若有心人想循這個模式鑽營,教育目的就會變質,弱勢家庭看不到公平正義。

國教行動聯盟以反諷行動劇突顯12年國教入學制度中用錢買分數,教育已無正義可言。(歸鴻亭攝影)
 王立昇說,國教盟去年曾向12年國教諮詢會提出兩提案,包括刪除可由錢換取獎懲或積分的表現比序項目、刪除可經由補習帶來優勢的學習比序項目;但據傳兩提案連「議程都排不進去」。

 立委張曉風則以自己的例子說明,她兒子唸建國中學時,因參加拔河比賽、合唱團得獎,加了很多分,最後操行成績107分,讓她意識到這種制度很奇怪;她認為台灣現在已成補習王國,有錢就能經由補習加分比序項目,如獎懲、檢定和競賽得到好的機會,可能影響一個孩子的未來。

 國教盟呼籲,應儘快刪除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辦法中,可以用錢或經由補習加分的多元學習表現比序項目,如獎懲、檢定、競賽等,並加速研擬課綱、教學方法設計及師資培育,實現教育的公平正義。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2/1 下午 01:09:41
關鍵字:國教盟,12年國教,張曉風,補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