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年人骨鬆導致骨折 保命防跌3招自我檢測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3/2/2 下午 06:24:52 / 健檢抗老

 骨鬆病患跌倒常導致骨折、失能甚至死亡的後遺症,醫界提出計時起走測驗、30秒座椅站立測驗、4階段平衡測驗的3招自我檢測。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祕書長詹鼎正請模特兒示範保命防跌3招自我檢測。(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祕書長詹鼎正表示,春節大掃除爬上爬下,要注意彎腰拖地、爬高擦窗與踩梯取物等,都屬危險動作,老人最好避免,以免發生骨折意外。

 由於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長者每5人就有1人罹患骨鬆;衛生署統計,2005年至2011年的跌倒急診病患成長20倍。詹鼎正表示,春節適逢冬天,日照時數短影響維生素D攝取,大掃除不僅爬上爬下,環境濕滑也容易跌倒,數據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每年約有3分之1有摔倒經驗,約有5%的人跌倒後骨折。

詹鼎正表示,老年人因骨鬆容易導致骨折,民眾發現自身是跌倒高風險族群時,建議進一步至醫院評估。(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說明,骨鬆症學會與王詹樣社福基金會合作推動「防跌自我檢測3招」,包含「計時起走測驗」、「30秒座椅站立測驗」與「4階段平衡測驗」,分別可評估走路姿態的穩定性、步態及步幅擺動、雙腿肌力強度、耐力與靜態平衡等。

 「計時起走測驗」是受試者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起身以平常走路步調走至地板上3公尺標記線,於線上轉身走回椅子,坐下。整個過程如超過12秒顯示有較高機率跌倒,如超過20秒則需進一步評估。

 「30秒座椅站立測驗」是受試者坐在無扶手的直背椅子上,雙臂十字交錯於胸前,手搭在肩膀上,雙腳平放於地板上,背挺直,在計時開始時,不靠手撐即完全站立後再坐回去,計算30秒內重複動作次數。

春節大掃除爬上爬下,要注意彎腰拖地、爬高擦窗與踩梯取物等,都屬危險動作。(歸鴻亭攝影)
 不同年齡男女性重複坐站次數,小於以下標準,即顯示雙腿肌肉強度與耐力不足。次數標準為60到64歲男性小於14次、女性小於12次;65到69歲男性小於12次、女性小於10次;70到74歲男性小於12次、女性小於10次;75到79歲男性小於11次、女性小於10次;80到84歲男性小於10次、女性小於9次;85到89歲男女都小於8次,90到94歲男性小於7次、女性小於4次。

 「4階段平衡測驗」則是受試者雙手不能扶著東西站好,依序完成雙腳掌併攏、一腳拇趾貼近另一腳掌、一腳拇指放在另一腳後跟成一直線、單腳單立等動作,每個動作維持不到10秒鐘,即顯示平衡能力較差。

 詹鼎正表示,透過居家簡易的3個評估動作,民眾發現自身是跌倒高風險族群時,建議進一步至醫院評估,由醫師診斷是否需進一步協助,以期於意外發生前提早發現問題。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3/2/2 下午 06:24:52
關鍵字:骨鬆,骨折,高齡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