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韓海域發現熱帶珊瑚 北遷現象顯示生態變遷警訊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2/7 下午 01:19:33 / 生態環保

 氣候暖化已是現今全人類須共同面對的極大課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指出,全球暖化指的其實是海洋暖化,而珊瑚礁的白化即可說明海洋暖化所造成的生態變遷,坦若珊瑚礁消失於地球,恐將近有5億人口受到影響,不僅太平洋、加勒比海島國即將消失,更促使地球氣候調節功能喪失、颶(颱)風增加、海岸流失、人類遷移、蛋白質短缺、糧食爭奪等等狀況。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認為海水暖化已經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范詩敏攝影)
 珊瑚礁主要分布於赤道和南北迴歸線(0度到南北緯22.5度)熱帶與亞熱帶之間,適合生長在攝氏18度到28度的海域中,熱帶地區的珊瑚礁則最高適溫可達攝氏30度。不過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導致海水溫度逐漸上升,已經嚴重威脅到珊瑚的生存。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指出,造礁珊瑚在海洋變遷的影響之下,會出現4種狀況:滅絕(Extinction)、調適(Acclimatization)、適應(Adaptation)、遷移(Migration)。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該院與日本黑潮生物研究所合組的研究團隊,在北緯32.75度的日本四國島海域,發現活珊瑚覆蓋率超過60%,顯示海水暖化已經影響海洋生態,讓原本生存在緯度0到22.5度的珊瑚礁生態系北移。從日本海域都出現大群的造礁珊瑚的情況來看,看得出受到氣候變遷造成海溫升高的環境影響,熱帶海域的珊瑚被迫必須遷移到高緯度的海域以求生存。

 陳昭倫指出,60%的活珊瑚覆蓋率是屬於「極優」的狀態,相對於日本,台灣目前周邊海域大部份珊瑚礁的覆蓋比例在25%以下,屬於普通到劣等的狀況。大量珊瑚的出現已衝擊日本海洋生態,促使海藻大量消失,干貝類、大型魚類數量也因此銳減。

 他說,原本日本四國島的竜串海中公園,應該是一大片海藻,但過去100年這片海域溫度上升1.25度,海膽逐漸把海藻吃光,海域有足夠空間讓造礁珊瑚生存,此外,亦有多種珊瑚抵達這個海域,逐漸形成優勢物種。進一步追究原因,發現是黑潮暖流流經,讓四國海域溫度上升更明顯,造就珊瑚生長環境。

 依照聯合國組織「政府際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2007年的預測,倘若全球升溫的情況沒有改善,本世紀末之前,現存在熱帶與亞熱帶的造礁珊瑚即將消失,而現有珊瑚礁生態所提供的生態服務亦將功能停止。

中研院與日本黑潮生物研究所合作,發現日本四國海域中出現大量的桌形軸孔珊瑚群聚。(中央研究院提供)
 陳昭倫認為,海水暖化已經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尤其是黑潮流經的區域,海水溫度上升特別明顯,除了日本四國,韓國海域也發現部分的活珊瑚,只是當地海域流經的是黑潮支流,珊瑚覆蓋率比日本海域低。

 他說,造礁珊瑚面對海水升溫的可能反應除了滅絕之外,還包括調適現有的生理極限以生存在高溫環境中、發展出新基因型的珊瑚來適應高溫,或是藉由洋流的飄送遷移到水溫較低的高緯度海域。

 經過實地採樣統計,目前已在日本四國發現73種珊瑚,與台灣的澎湖海域相當,但日本四國冬天海溫約攝氏18度、夏天約攝氏22度,台灣海域則是攝氏22度至攝氏24度,兩地出現類似的珊瑚物種是很特殊的現象。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專業國際期刊《公共圖書館》(PLoS ONE)。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2/7 下午 01:19:33
關鍵字:熱帶珊瑚,生態變遷,中央研究院,陳昭倫,物種,日本,韓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