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無尾熊固定法 心肝寶貝疫苗乖乖打


新網記者游琇媛台北特稿
2013/2/22 下午 07:08:06 / 醫療保健

 台灣寶寶從出生到3歲前,施打過的疫苗多達25劑,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五合一疫苗等肌肉注射疫苗中,更以第4劑的五合一疫苗最常發生紅、腫、痛症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教導家長採無尾熊固定法讓幼兒乖乖打疫苗。(游琇媛攝影)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指出,幼兒預防接種打在手臂比大腿多近兩倍的疼痛,因此建議採無尾熊固定法,以防止注射時的危險。無尾熊固定法是將寶寶側身一手放家長背後,一手固定嬰兒手臂,另一手固定嬰兒膝關節,再以雙腿緊夾嬰兒雙腿,避免寶寶亂動,以利醫護人員施打。

 潘俊伸表示,通常在嬰兒6個月時,公費加自費甚至有可能一次須注射3針,一般家長會疑惑是否可一次施打完畢;醫師建議第1次先注射兩針,間隔1至2周之後再施打第3針,避免幼小的身體承受過重負擔。接種疫苗後,若有發紅、腫痛、硬塊,注射後2天內可以冰敷消腫,若超過2天則需熱敷按摩,實在無法解決症狀,必要時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止痛藥緩解疼痛。而疫苗引起的發燒屬正常現象,通常可自體自癒,介於38度至39度皆為正常範圍,時間也以不超過24小時為主,若高燒逾1天應儘速就醫檢查。

潘俊伸建議家長先與醫師溝通討論,並於注射後若有任何不適或不正常異常現象,應盡速就醫。(游琇媛攝影)
 他說,施打疫苗時應盡量避開神經及血管的部分,並建議打在大腿外側的股外側肌。注射方式則因種類而有所差異,活性減毒疫苗以皮下注射為較好的免疫效果,如:麻疹、水痘、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等;不活性疫苗,舉凡B型肝炎、五合一疫苗、流感疫苗等,顧及局部腫痛及炎症,建議採肌肉注射為主。

 最後,潘俊伸提醒,預防接種可以提供幼童對特定疾病的保護力,當需要接種時,建議家長先與醫師溝通討論,並於注射後若有任何不適或不正常異常現象,應盡速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游琇媛 日期:2013/2/22 下午 07:08:06
關鍵字:無尾熊,疫苗,接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游琇媛報導
游琇媛報導列表
元宵燈節"如畫美景" 將點亮寶藏巖夜晚
民俗古蹟 2013/2/22 下午 08:16:1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