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傳媒產業需急救 傳播學界聯署催生傳媒產業政策


新網記者張渝萍台北特稿
2013/2/24 下午 10:46:18 / 新聞媒體

 為了強化提升國內的傳媒產業競爭力,今日上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舉辦「催生傳媒產業政策」論壇,邀請台灣傳播學者互相交換意見,並呼籲政府應立即籌組跨部會的傳媒產業政策籌備委員會,邀請產、官、學界共同研議,提出政策綱領,進而規劃完整的傳媒產業政策。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舉辦「催生傳媒產業政策」論壇,呼籲政府應立即籌組跨部會的傳媒產業政策籌備委員會。(張渝萍攝影)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從台灣2011至2012年廣告總收入衰退約8%,相較於中國大陸2011至2012年廣告收入突破5,000億台幣,成長率高達166.67%的情況,便可知台灣傳媒產業正逐漸失去國家競爭力。

 而為提升國內傳媒產業競爭力,韓國在2001年成立專責機構文化產業振興院,政府每年注入5,000萬美元扶植影視、音樂及網路遊戲3大重點產業;就連文化產業政策尚不明朗的中國大陸,也大力推行影視合流政策,朝向集團化發展。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藝大廣電系教授的賴祥蔚表示,過去兩大黨的政策白皮書對於傳媒政策著墨少,儘管蔡英文上一次在總統大選時提出簡單的媒體政策,如言論自由等,但仍無具體的政策白皮書。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對於目前傳播產業發展情況認為政府主導力不夠、政策不明確導致業者無所適從。他說,台灣電視節目的外片太多,今年過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韓片太過氾濫,還以為自己是在韓國過年。他表示,目前有幾家電視台有想法了,必須要有長久性助力,但是政府在哪?

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希望能藉著跨部會提出綱領計畫,但是否能確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張渝萍攝影)
 台灣傳播管理協會理事長楊志弘則說,目前的產業面不限於傳統媒體,而是一個資訊業電信業產業的融合、一個新的平台,不再只是報刊雜誌或只是這些廣播電視而已,因此不能再用傳統的思維去思考問題,會糾葛不清。

 而在外資規範方面,陳清河指出,對外資階段性產業輔導若已經告一段落,應該去強化本土資金的發展。他說,不能只說不要外資,對本土資金卻又加以限制,如此一來外資沒有,本土資金又出不來一灘死水的情況下,傳媒還有什麼政策,還有什麼未來?陳至宏也認為外資要有明確政策,不能模糊。

 實踐大學媒體設計系教授李天鐸對於現今台灣傳媒產業的情況表達非常悲觀的看法,他表示,目前西方國家正朝著大媒體的形式在發展,談如何創造就業,創造節目及創造國家競爭力,而目前文化部卻連公視董事都尚未擺平,更何況傳播產業政策。

 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目前傳媒產業的政策及實施的狀態通常都是產業跑在政府前面,而政府又跑在法律的前面。制定政策及擬定法規的速度太慢,是阻礙產業發展的主要原因。

 莊伯仲對於目前政府的狀態是悲觀的,他表示2000年至2013年換了10位行政首長,政策又流於口號無法徹底實施;此外,在學界方面,學術兼備的學者又太少,在這樣的惡劣情況下,業者只能自立自強,因此雖希望能藉著跨部會提出綱領計畫,但是否能確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張渝萍 日期:2013/2/24 下午 10:46:18
關鍵字:傳媒,傳播學界,廣電,跨部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渝萍報導
張渝萍報導列表
學生舉辦"共生音樂節":228歷史不能被遺忘
人權社會 2013/2/28 下午 11:55:2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