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還在當台北人-白先勇的藝文世界


新網記者林盈君台北特稿
2010/2/5 下午 08:55:18 / 文化藝術

 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今天敦南誠品地下2樓舉行《白先勇的藝文世界》暨《現代文學精選集》新書發表會,前來出席的包括司馬中原、向明、曉風、陳若曦、李昂等多位知名作家。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與白先勇贈書儀式。(林盈君攝影)
 白先勇目前為台灣大學文學院特聘講座教授,發表會上開心的表示,今天就像是闊別50年後的老同學會,從前一同努力奮鬥的朋友畫面,像播放影片般幕幕在眼前經過。

 他是五零年代台灣現代文學的重要小說家,唸台大外文系3年級時,在《文學雜誌》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金大奶奶》,兩年後與台大的同學歐陽子、陳若曦、王文興、李歐梵、劉紹銘等共同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在此發表《玉卿嫂》、《寂寞的十七歲》、《永遠的尹雪豔》、《謫仙記》、《遊園驚夢》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等多篇成名作。

 《現代文學》雜誌於 1960年3月創刊,到1973年9月共出版了51期,其後因財力不繼休刊。1977年7月復刊,到1984年1月,又出版了22期,終於停刊。當時《現代文學》與林海音創辦的《純文學》與尉天驄主編的《文學季刊》為台灣六零年代文學雜誌重鎮。

 長年旅居美國的白先勇,兩年前應母校之邀返台,他的藝文活動由文學而擴展至電影、電視、舞臺劇與崑劇,特別的是,他自命為「崑曲義工」,從青春版《牡丹亭》,繼之青春版《玉簪記》。

 發表會上每位作家閒話家常的談起對文學的熱血,分享對文學的熱愛,白先勇談著與同班同學陳若曦一同寫小說的日子,是個勇往直前的人,特別懷念辦雜誌的美好回憶。

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舉行《白先勇的藝文世界》暨《現代文學精選集》新書發表會。(林盈君攝影)
 白先勇表示,台灣的文學占了史詩最重要的一部份是不置可否的,現代文學集合了詩與散文領導了中國文化的大業,許多著名的作品早以成為學院研究的經典,作品反映出時代的精神,不過,對於社會文化卻不易感知,主要是因為它們正處於中西融合及新舊交雜的關鍵時刻,也為此出了選集的需要。

 司馬中原則談到四書五經不外乎就是一個「心」字,對於做人做事的感悟,要找到自己的心感同身受,勉勵青年學子要有宏大的宇宙觀,生活是書,人也是書,書也是書,書上沒有的就從生活上去尋找,讓自我心靈成長,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讓讀者受益良多。他稱讚白先勇是位敢於做想做的事的人,也認為有時大膽批評是很要緊的事。

 台大傑出校友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捐贈設立「台大白先勇文學講座」並表示,一個有能力的人捐錢不是難事,要做的是對事物是有效益的才是最重要的。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也表示未來將盡力找出更多的文學資產並推廣藝文提昇擴散藝文內涵。台大出版中心已完成《現代文學》精選集,分為小說、散文與詩共五冊出版,也完成【白先勇的藝文世界】演講DVD,歡迎喜愛藝文人士收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盈君 日期:2010/2/5 下午 08:55:1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盈君報導
林盈君報導列表
9千萬台幣身價的"錦衣衛"甄子丹
演藝動態 2010/2/5 下午 09:59:03
中華電信MOD"EYE TV"開播 推出全球首部3D電視劇
電視螢幕 2010/2/4 下午 04:56:20
"孔子"來也! 周潤發抵台"決戰春秋"
演藝動態 2010/2/3 下午 05:19:12
工藝中心推出"2010台灣當代特色工藝展"
文化藝術 2010/2/1 下午 11:18: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