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保健錯誤迷思 看病不吃藥糖尿病患者幾乎失明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3/7 下午 02:32:17 / 醫療保健

 國民健康意識上漲,但是尋求完整醫學知識卻有困難,民眾經常聽信許多似是而非的資訊,反而延誤醫療時間或加重病情。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民眾對於健康保健上有許多錯誤的迷思,例如只靠運動或食物治療就可以治百病的想法,將會導致許多病情加重的危急狀況。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認為民眾對於健康保健上有許多錯誤的迷思。(歸鴻亭攝影)
 以糖尿病為例,洪建德表示,一名51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在20年前就得知自己患有糖尿病與高血壓,但因崇尚「自然療法」拒絕服藥,只願意經由運動及飲食來控制,但效果一直不佳;直到身體逐漸軟弱,腎出現病變,視力大幅度衰退後,才開始服用口服藥和施打胰島素,雖不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蛋白尿也明顯減少、體力恢復,但視網膜出血造成的視力已經無法恢復。

 洪建德說,許多人認為靠運動可以減輕許多病症,但對於有高血糖的患者而言,在血糖高的情況下運動會導致猝死;也有許多人認為西藥對人的身體會造成危害,但已經患有糖尿病的民眾來說,越早服藥就越早不用吃藥,在初期拒絕吃藥而導致糖尿病越嚴重的患者,後期越需要靠藥物來改善症狀。

洪建德提醒民眾生病立即就醫諮商、治療、監測,改進,而非放著不管或只看醫生不吃藥。(歸鴻亭攝影)
 在二代健保上路時,出現不少民眾大量領藥造成醫療浪費的說法,洪建德表示,在這群經常領藥的民眾中,只有1/3的人會吃藥,2/3的民眾不會吃藥,不吃藥的原因有現代藥物傷肝腎、少吃一點血糖就會正常、少吃藥就沒副作用等迷思;洪建德強調,糖尿病的藥物早在50、60年前就在使用,至今並未傳出服用糖尿病藥物導致肝、腎病變的案例,因此民眾對於服用西藥的認知必須要加以改正。

 洪建德提醒民眾,若罹患糖尿病,應該面對它,立即就醫諮商、治療、監測,改進,而非放著不管或只看醫生不吃藥,或自行發明療法,或自我照顧知識還未確定時,全憑自己感覺,就任意改醫囑或自行減少藥物,若停止藥物,容易發生敗血症、心血管病、或末期腎病,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3/7 下午 02:32:17
關鍵字:國民健康,書田,洪建德,糖尿病,高血壓,自然療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