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術建築成為移動美術館 種子計劃帶領藝術進駐台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3/17 下午 06:14:03 / 文化藝術

 已經舉辦過3次在河、在山與在風的種子計劃,今日在台北中油大樓前利物浦雙年展策展人路易斯‧比格斯(Lewis Biggs)與前古根漢美術館館長湯瑪斯‧克倫斯(Thomas Krens)來台分享國際藝術經驗。

前古根漢美術館館長湯瑪斯‧克倫斯針對目前的移動美術館發展趨勢來台分享國際藝術經驗。(歸鴻亭攝影)
 這項種子計劃城市座談希望讓台灣與國際接軌,學習、吸收其他國家城市以及國際美術館的相關經驗,作為台灣的城市空間美學發展方向的參考借鏡。此外,邀請國際知名藝術領域講者來台,也提供台灣藝術相關領域工作者與國外重要藝術人士的交流與對話機會。「藝術建築生活展」是種子計劃邁入第4年的實踐舞台。

 身為利物浦雙年展創始董事之一,並於2000-2011年間連續擔任5次利物浦雙年展策展人的路易斯‧比格斯針對英國老城利物浦運用文化藝術讓城市再生的案例,以國際策展人的角度探討「亞洲崛起城市與在地藝術之間的關係」,以及他所觀察到的台灣現象。他指出,受到德國敏斯特雕塑大展(Skulptur Projekte Münster)啟發,利物浦雙年展在相當重視與當地策展單位共同進行研究與執行多種公共領域創作計畫,利物浦雙年展的藝術作品質量與成就使該展於國際各雙年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不同於其他雙年展,路易斯‧比格斯說,他重視利物浦雙年展的獨特性,更在意永續經營,使得利物浦成為歐洲文化藝術指標性的城市。

前利物浦雙年展策展人路易斯‧比格斯以幻燈片說明利物浦發展城市與在地藝術的經驗。(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全球文化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及紐約古根漢基金會榮譽主席湯瑪斯‧克倫斯負責5間隸屬於基金會之下的美術館的管理與運作,包含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義大利威尼斯佩姬古根漢收藏館、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柏林德意志古根漢美術館以及拉斯維加斯古根漢冬宮美物館。

 他表示,任職於古根漢基金會20年間,世界各地的古根漢美術館總共規劃舉辦了292檔展覽,而現今移動美術館風潮則在全球興起,如何將建築與藝術完美作結合,是都市再生的契機;他以在全球各地拓展古根漢美術館的經驗分享台北如何發展在地創造性的地景藝術,也是城市空間裝置的藝術。

 湯瑪斯‧克倫斯說,這個一直在演進中的美術館發展模式,甚至已經成為百貨公司式的展出概念,以最新的移動美術館將傳統美術館空間解嚴,進行都市再生計劃,把藝術種子散播到都市各個角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3/17 下午 06:14:03
關鍵字:種子計劃,利物浦,雙年展,策展人,古根漢美術館,移動美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