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碧娜鮑許經典舞作5度再登台灣舞台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3/26 下午 07:39:42 / 文化藝術

 德籍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2009年驟逝,不過她的經典舞作仍舊在舞台上繼續演出,在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的大力推薦下將第5次登上台灣舞台,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帶來她早期的經典作品《穆勒咖啡館》和《春之祭》,3月28日至3月31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

台灣舞者余彩芩(右一)說明演出碧娜‧鮑許《春之祭》紅衣女子的感覺。(歸鴻亭攝影)
 「我透過我的眼睛跟心靈來學習這個原本屬於碧娜的角色。」法籍資深舞者海倫娜‧碧肯(Helena Pikon)今天來到台北,即將在國家戲劇院登場的《穆勒咖啡館》舞作,她將擔綱碧娜‧鮑許所編的舞作。她說,透過這個角色,感受並瞭解到碧娜‧鮑許即使忍受身體的不舒服,在舞完這個角色之後,卻獲得的重生之感。

 海倫娜說,自己並未透過「模仿」碧娜來詮釋這個角色,碧娜也沒有告訴海倫娜有關這個角色的一切,只是透過自己的雙眼,觀看碧娜所做的一切,憑著碧娜帶給她的感覺,藉由心裡的感受,來學習這隻舞作。

 德國烏帕塔舞蹈劇場在兩位藝術總監多彌尼‧克梅西及羅伯‧史登的領導之下,是全球舞壇重要的團體之一。多彌尼克今天率60位團員來台,他說,舞團其實在碧娜過世前已經歷過無數次重演舊作的經驗,因此早已習得如何在舊作中加入新舞者的「Know How」,除了學習經典,也希望舞者能夠在舞作中擁有自己的表現,雖然「碧娜觀察舞台上所發生一切的那雙眼睛,是誰也無法取代的。」

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帶來她早期的經典作品《穆勒咖啡館》和《春之祭》。(歸鴻亭攝影)
 由舞者如演員般,擔任起作品詮釋的主導的《穆勒咖啡館》,這作品亦是她小時候父親開設的咖啡館記憶,一個觀察真實人生的絕佳場域。

 《春之祭》是1975年改編自斯特拉溫斯基的作品,原先這是一支完整曲目,由Wind von West《風》、The Second Spring《第二個春天》、及《春之祭》3個部分組成。

 第一位加入碧娜鮑許舞團的台灣舞者余彩芩,這次回台也將演出《春之祭》,她說,在北藝大求學時,在網路上看了這支舞碼,就立志要追隨鮑許。第一次在台灣舞台演出的余采芩表示很難形容自己詮釋《春之祭》紅衣女子的感覺,她說,「能夠說像是回家嗎?」有種很複雜的感覺, 不是快樂,卻也不是悲傷,應該說是整個身心處於一種沈默(be silent)的狀態。多彌尼克則說《春之祭》紅衣女子的身體性很強,舞者非常容易被其中強大的能量吸引進去而無法自拔,等舞者慢慢適應那個狀態就會產生一種喜悅。

 此次另有福克旺舞蹈工作室(Folkwang Tanzstudio)的3位台灣舞者錡靜萸、徐彰玟與田采薇,也參與《春之祭》演出。

德國烏帕塔舞蹈劇場今日在國家戲劇院面對記者提問。(歸鴻亭攝影)
 多彌尼克說,目前舞團所加強的訓練,除例行的晨間練習,舞者也被鼓勵去感覺當下、感受自身所經歷的掙扎、並對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保持強烈的意識,來進行自我訓練。舞團擁有碧娜所留下的豐厚遺產,例如珍貴的錄影資產,讓舞團的訓練得以持續進行。但「演出是活的」,因此舞團會持續延展的精神來進行創作。

 《春之祭》充滿不規則的節拍、飄忽的調性,而鮑許將這首曲目,改編為舞蹈史上的經典作品,以即將被活活獻祭給大地之神的紅衣少女,在眾人的注視下狂舞至死,舞台上鋪滿了泥土,淹滅著零亂破敗的肉體。舞者的喘息,肌肉的抽動,滿台撲飛的塵土,交織出絕美的與飽含張力的氣氛,亦表現出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與力量。此次演出,舞台上將鋪滿黑土,是由德國載運過來。

 3月28到3月3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的《穆勒咖啡館》及《春之祭》,票券開賣即受到觀眾極大的注目,台北部份已全數售罄。台北場演出後將赴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如欲觀賞的觀眾,把握難得機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3/26 下午 07:39:42
關鍵字:碧娜鮑許,穆勒咖啡館,春之祭,北藝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