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讓"彼得與狼…還有巴巴"跟大小朋友進入異想世界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4/2 下午 06:03:15 / 文化藝術

 把漢字、音樂、故宮展品都變成動畫,和音樂結合會是什麼光景?

製作動畫的金奇映畫負責人劉育樹介紹《小象巴巴》、《彼得與狼》製作過程。(歸鴻亭攝影)
 自2004年起,國家交響樂團每年兒童節為孩子們製作的「NSO永遠的童話」,以各種跨界形式演出,深受大小朋友們的喜愛,今年結合資策會MIC創業產業中心與中華文化總會,以數位內容融合傳統京劇角色、漢字藝術及故宮文物的東方內涵,透過台灣動畫創意,跨界詮釋西方經典童話交響曲《小象巴巴》、《彼得與狼》,於4月6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將帶領大小朋友進入異想世界裡的音樂歷險記。

 《小象巴巴》是法國暢銷童書的主角,30年代繪本作家布朗霍夫的妻子為了安撫孩子所創作,後來由布朗霍夫讓牠從書中走了出來,音樂則由法國作曲家普朗克應小姪女要求,譜成的鋼琴敘事曲;此次演出採用的是法朗謝改編的版本,動畫走歐美童話繪本風且融合多種美術元素如水彩、雲彩、粉彩等,並將漢字的「象」化身為可愛的巴巴。

國家交響樂團兒童節為孩子們製作「NSO永遠的童話」,今年推出「彼得與狼…還有巴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製作動畫的金奇映畫負責人劉育樹表示,該製作因屬經濟部技術處「漢字藝術資源整合平台建置暨推廣計畫」,他一直苦思如何融入漢字。在《小象巴巴》中將漢字當畫面紋理一部份,小象玩耍的草坡可見「遊憩」、「逍遙」等字堆疊,還閃爍色彩變化。

 《彼得與狼》則是一首附帶旁白的管絃童話,為普羅科菲夫的經典作品;以不同樂器代表不同角色,管絃樂器的歡騰是彼得的晨空,長笛表現出樂樂鳥的浮躁欣喜,雙簧管訴說鴨子被吃掉的哀怨。

 在國際屢得獎的劉育樹說,這部動畫則將京劇中生、旦、淨、末、丑、雜、墨等不同角色與故事7個主角結合,並以濃厚的東方水墨色彩入鏡,創新動畫藝術,傳統與前衛的首次合作。

《小象巴巴》與《彼得與狼》動畫片斷。(NSO提供)
 這場音樂會現場搭配小提琴家梁坤豪幽默說書,他說,過去總是一派正經的在舞台上拉琴,其實在家裡,可是經常負責替自己的寶寶說床邊故事,能講得一家三口笑翻,這次有機會上台說書,也一定要讓觀眾帶回一肚子幽默。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邱瑗說,這場「彼得與狼…還有巴巴!」是很棒的親子音樂會,動畫很棒,但絕不會搶了音樂的風采,兩者相映相襯,且在音樂會開始前及結束後,都有如果兒童劇團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NSO主題樂園,等著小朋友來玩闖關遊戲,小試身手,給大小朋友一個最難忘及知識最豐收的兒童節禮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4/2 下午 06:03:15
關鍵字:NSO,童話,小象巴巴,彼得與狼,漢字,故宮,京劇,繪本,動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歷經20年 臺灣豫劇團年度大戲再推"劈棺驚夢"
文化藝術 2024/4/30 下午 05:44:5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年臺灣工藝獎"正式啟動徵件
文化藝術 2024/4/29 下午 02: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