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乾眼症導致細菌感染角膜潰瘍 8成以上為女性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4/3 下午 05:49:15 / 醫療保健

 乾眼症現象是由疾病或其他原因導致淚水分泌減少、排出太快,或是淚水分布不平均造成淚液層穩定性較差,導致淚水無法適當滋潤眼球表面,造成眼球乾燥且發炎的現象。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啓欽說明門診中常見乾眼症造成的原因。(歸鴻亭攝影)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啓欽表示,門診中常見乾眼症造成的原因,包括長時間用眼過勞、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久、免疫系統疾病及藥物使用。其中以隱形眼鏡引起的最多,上班族、空服員、櫃姐、模特兒與運動員都是門診中常見的就診患者。

 孫啓欽說,門診常見病人因眼睛灼熱難耐求醫,近3成是乾眼患者,其中8成以上為女性,造成乾眼症原因為長時間用眼而過勞、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長、免疫系統疾病及抗憂鬱劑藥物等影響,其中以隱形眼鏡引起的乾眼症狀最多。

 改善乾眼症狀的方法,孫啓欽建議,應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並正確使用人工淚液,並避免用眼過度,若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可做雷射手術取代配戴隱形眼鏡。他強調,目前近視雷射手術可加速角膜神經細胞復原,減少術後乾眼發生。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永豐提醒,配戴隱形眼鏡時,最好至眼科評估眼睛狀況,隨意配戴恐引起眼睛過敏。並非每位乾眼病患都可接受雷射手術,例如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免疫性疾病,手術可能導致傷口無法預期癒合狀況,必須經過醫師仔細檢查與評估衡量。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永豐提醒配戴隱形眼鏡前,最好至眼科評估眼睛狀況。(歸鴻亭攝影)
 陳永豐也建議,配戴隱形眼鏡前,最好至眼科評估眼睛狀況,一般來說,選擇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比長戴型的軟式隱形好,且應每2年更換鏡片,否則長時間累積的蛋白質與髒污容易引起眼睛過敏。

 最後,孫啟欽以「2好3多」的口訣提醒民眾,除了在平常應該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多喝水、多吃蔬果和擁有充足的睡眠,並儘量處於良好的環境,避免待在太乾和太多灰塵的環境,而且也要多保濕,使用冷暖氣時可以增加室內濕度,多變換焦距或使眼睛熱敷,讓眼睛多休息,避免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或使用電腦,才有助於減少乾眼症的發生。

 長庚醫院指出,臨床發現,雷射近視手術也可能導致乾眼症。對於這些做雷射近視手術患者做淚液薄膜破裂檢查,一般無乾眼症狀民眾,超過10秒以上才會出現乾燥的情況。針對進行飛秒雷射手術的病人術前、術後進行淚液薄膜破裂時間檢查,淚膜上之淚液在接觸空氣後蒸發變乾的時間由手術時8.9秒進步到術後9.2秒,術後乾眼改善結果優於術前,也優於傳統手術的手術時7.8秒至術後的7.2秒。孫啟欽建議,近視民眾在進行雷射矯正手術前,應該接受淚液薄膜破裂檢查,如果本身已有嚴重乾眼症,就不建議接受雷射矯正手術。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4/3 下午 05:49:15
關鍵字:乾眼症,細菌,角膜,眼球,空服員,模特兒,長庚醫院,隱形眼鏡,蛋白質,雷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