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父母照過來! 孩子未來身高可以檢測骨齡預測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3/4/11 下午 03:12:20 / 醫療保健

 一般傳言孩子的身高是父母身高相加除以2,陽陽爸爸的身高165公分,媽媽160公分,10歲的陽陽身高只有133公分,全班最矮。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這種傳聞不可靠,先天只佔70%,後天還有30%改善的空間。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明孩子的身高可以檢測骨齡來預測。(歸鴻亭攝影)
 丁綺文說明,若要以2歲身高決定未來,前提必須一直保持固定的生長曲線位置,比方說,2歲時身高百分位是15,從2歲以後直到青春期結束,一直保持在身高百分為15,那麼成年身高才會是2歲的2倍;而人不是機器,兒童期和青少年期變化很多,受到發育快慢和營養狀況的影響,都可能改變生長曲線。

 她指出,關於先天因素有兩種估算成年身高的方法,以基因來估算檢測方式很簡單,使用特殊的刷子在口腔兩頰內側刮刷表皮細胞,再用基因晶片去檢測;目前已知有24個基因變異位點與身高潛能有關,經過分析就可以估算成年身高,差異區間約在3公分左右,然而這項檢測費用高昂。

 另一種估算方式則完全不花錢,只用公式計算即可,稱為「目標身高」Target Height(TH),參照孩子的性別,將父母的身高代入以下公式:男孩身高=(父+母+12)/2±7.5公分、女孩身高=(父+母-12)/2±5公分,不過這個算法雖簡便,但區間太寬,而且完全不考慮後天因素,太過粗略。

 丁綺文表示,最準確的估算方式是骨齡,只有骨齡可以看出先天和後天的共同影響,骨齡才是內在真正的年齡,例如4位10歲的同齡男孩,身高都介於133至135公分,有人早熟,有人晚熟,骨齡分別為8、9、10、11歲,結果預估出來的成年身高大不相同。

丁綺文表示孩子的身高獲自先天父母遺傳只佔70%,後天還有30%改善的空間。(歸鴻亭攝影)
 她說,檢測骨齡只需要照一張左手的X光片,手掌是身體中擁有最多骨骼的部位,包括手指骨、掌骨、腕骨共27塊骨頭,根據這些骨頭的成熟度,和資料庫比對,就能估算骨齡。骨齡提供的訊息,包括生長板何時會關閉,根據它就可以算出「預估成年身高」Predicted Adult Height(PAH)。

 骨齡受到生長激素和性荷爾蒙作用而變動,青春期的孩子個人發育成熟速度不同,都會忠實表現在骨齡。性荷爾蒙量多的孩子,骨齡可能一年增加1.5歲到2歲,所以骨齡應該每年定時評估一次。預估成年身高也就能不斷修正,充分反映出先天的影響和後天的努力。

 丁綺文提醒,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開始進入青春期,應該照第一張骨齡,來了解孩子是否提前或落後發育,之後每年定時照一張,直到青春期結束,生長板關閉。這樣做才能掌握生長關鍵期,而早睡、多運動、多吃含有胺基酸的食物,讓遺傳潛能充分發揮,才能達到理想的成年身高。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3/4/11 下午 03:12:20
關鍵字:身高,骨齡,榮新診所,丁綺文,生長曲線,生長激素,性荷爾蒙,青春期,生長板,胺基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