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別做"假日運動員" 健身不成恐先傷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3/4/16 下午 04:55:42 / 美容美體

 上班沒空動,很多民眾就利用週末卯起來狂運動補進度,這些「假日運動員」平常肌肉緊繃,突然劇烈運動反而造成不少運動傷害。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建議正確運動觀念應該把運動融入生活、分散著,不要集中一天做。(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運動有益健康,但平時工作忙碌沒空運動,全身肌肉處於緊繃狀態,一到假日就想補進度,想做足一周份的運動量,激烈運動造成肩膀、腰部疼痛不說,起床甚至站不直,必須做物理治療,不可不慎。

 蔡佩玲說,運動並不是做激烈才算數,增加每天的身體活動量才是重點;平常不運動身體沒有維持很有彈性的狀態,一旦假日開始就做很激烈運動,運動傷害就會產生,所以正確運動觀念應該把運動融入生活、分散著,不要集中一天做,建議身體做有點費力的活動,譬如說擦地、少搭電梯多走樓梯、久坐後作伸展運動、原地踏步、快走或者拿一點重物走等,假日再去一些比較激烈的運動,就會有足夠的身體活動量。

蔡佩玲示範毛巾操就能健身。(歸鴻亭攝影)
 蔡佩玲表示,讓身體活動與運動有相同效果,每次活動至少要維持10分鐘以上,每周則應該累積150分鐘以上的活動量,建議平時在家看電視時,可以拿一條毛巾雙手向上緊握伸展,或是試著站立將毛巾向後拉直伸展,訓練肩膀手臂的肌力;另外,平常無聊時也可以手握彈力球,訓練手掌的握力與肌力,這些看似沒有太大動作的活動,做久了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不過,蔡佩玲也提醒,運動前要做暖身操,並穿著合適的休閒服裝,萬一受傷時,要立即就醫,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另外,若是年長者或是有慢性疾病,則要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做合適的運動,才不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美容美體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3/4/16 下午 04:55:42
關鍵字:運動,肌肉,物理治療,暖身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