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出60國30部經典童話故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3/4/19 下午 02:43:14 / 精品蒐藏

 臺北市文化局主辦的「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今天在中山堂登場,展出郵票收藏家莊永明、策展人周惠玲珍藏的來自60國、近千枚童話郵票。

郵票收藏家莊永明(左)、策展人周惠玲(右)在「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合影。(歸鴻亭攝影)
 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是臺灣第一次以世界各國童話為主題的郵票展,兼顧了時代性與地域性,希望讓大家看見300多年來童話從口傳文學走向書寫創作,從民間故事走向現代奇幻的創意成果。

 這次郵票展由兒童文學家周惠玲策展,展品大多數來自收藏家莊永明的收藏,包括60個國家以30部經典童話為主題發行的精美郵票,分為英美、歐陸、北歐、俄羅斯、中東、東亞、華文及迪士尼童話8大區,在展場設計的展櫃中還放了集郵收藏家珍藏的郵摺和郵票週邊系列。

莊永明已有60多年的郵齡,收藏郵票超過10萬枚。(歸鴻亭攝影)
 莊永明表示,他已有60多年的郵齡,收藏郵票超過10萬枚,這次展出最別的是2005年安徒生200歲誕辰時,40多個國家發行紀念專題郵票,以及多達8種版本的愛麗絲郵票。

 他說,相同的童話故事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年代,表現的創意美感截然不同。東德的童話郵票往往以六連張呈現,西德則是四張一組,彷若連環故事圖;牛郎織女在台灣、中國或澳門甚至韓國表現各異其趣;還有許多充滿創意與設計感的首日封與小全張,搭配郵票特別設計的郵戳。

 這項展覽也舉辦兒童畫童話郵票活動,並在國語日報刊登作品。國語日報社社長馮季眉表示,郵票和兒童文學相遇,創造出迷人的小宇宙,提供親子豐富的學習資源,能看見藝術家如何透過細節,描繪童話中的想像和美感。

周惠玲說明這次展出包括60個國家以30部經典童話為主題發行的精美郵票。(歸鴻亭攝影)
 「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展期即日起至6月23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0點到下午5點,中華郵政公司也將於今日、5月18日及6月22日於展場設置臨時郵局,民眾可於插畫家賴馬先生所設計的明信片,蓋上獨一無二的紀念郵戳,寄給親朋好友留念。展覽期間每周六、日將舉辦8場說故事、5場集郵DIY活動及3場專題講座。

 3場專題演講分別是5月5日邀請曹俊彥分享當初繪製中華郵政郵票的歷程,5月26日邀請莊永明演講「國家的兒童郵票」, 6月16日由策展人周惠玲主講「乘著方寸魔毯漫遊童話國度」。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精品蒐藏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3/4/19 下午 02:43:14
關鍵字:童話,郵票,莊永明,林慧芬,周惠玲,安徒生,國語日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