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9成國人觀念錯誤 打破迷思癌症不是不治之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3/4/19 下午 08:29:16 / 醫療保健

 台灣一年超過4萬人死於癌症,是國人10大死因之首,癌症希望協會今天公布2013年國人最新癌症認知調查,受訪的1,500位民眾高達9成對癌症沒有正確看法。

碩士生北辰罹淋巴癌第三期,治療後已經康復,今日現身說法抗癌成功經驗。(歸鴻亭攝影)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台灣民眾對防癌知識誤解極大,6成以上國人認為癌症是文明病,特別在先進國家容易發生,事實上癌症不是先進國家的專屬名詞,所有年齡層及社會經濟群體都可能罹病。

 王正旭說,在台灣每約13分鐘就1人死於癌症,一般來說50、60歲以上年齡層的民眾易罹患癌症,不過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像是淋巴癌、乳癌、肺癌等癌症,雖然確切的病因不清楚,但推測與飲食、生活習慣多少會有關係。

癌症希望協會今天公布2013年國人最新癌症認知調查。(歸鴻亭攝影)
 不過,王正旭指出,癌症不是不治之症,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害怕檢查,民眾大多認為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民眾比較容易得到癌症,事實上,從全球統計看來,全球一年有1,200萬人罹癌,其中歐美已開發國家占53%,其他非已開發國家占47%,兩者相差不多;罹癌者中760萬人會死亡,其中有55%為開發中國家民眾。

 他說,現階段癌症治療非常進步,早期發現接受治療,仍可戰勝可怕癌症。至於台灣癌症5年以上存活率女性有6成、男性僅4成,主要原因就是男性癌症發現期別晚,面對疾病的態度也不如女生積極,因此治療成效不佳。

 25歲熱愛運動的碩士生北辰,自認為是很健康的身體,有一次在球場上差點休克,經醫師診斷才發現罹淋巴癌第三期,確診後歷經約8個月的治療後已經康復,他鼓勵癌友勇敢面對,只要聽從醫師建議,妥善運用資源,癌症並不等於死亡,許多癌症其實是能有效被治療的。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左)邀請國際抗癌聯盟執行長Mr. Cary Adams(右)來台宣揚抗癌。(歸鴻亭攝影)
 35歲淋巴癌患者葉先生,10年前還在念碩士班時,發現罹換淋巴癌三期,經過過6次化療與27次放射線治療積極抗癌,最後經由自體幹細胞移植成功重獲新生。另一名37歲乳癌三期患者黎小姐,經過18次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開刀切除腫瘤與部分乳房。今年6月將披上嫁紗,勇敢追求美麗人生。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為了在2025年達成癌症過早死亡率減少25%的目標,將控制全國的抽菸、肥胖率,積極宣導癌症防治、癌症正確觀念,期望能降低台灣癌症死亡率。

 癌症希望基金會今日也邀請在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國際抗癌聯盟執行長Mr. Cary Adams來台,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跨國交流,並攜手簽署國際抗癌宣言,盼打破迷思,有效降低台灣癌症死亡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3/4/19 下午 08:29:16
關鍵字:癌症,防癌,淋巴癌,乳癌,肺癌,王正旭,邱淑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