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電影"印象雷諾瓦" 呈現不朽畫家晚年生命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3/4/26 下午 08:48:48 / 電影世界

 法國印象派畫家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以人物畫聞名,作品以甜美、悠閒的氣氛,以及豐滿、明亮的女性最為經典,他的畫作將於5月25日在故宮展出,而一部描寫雷諾瓦的電影即將上片。

《印象雷諾瓦》描述法國印象派畫家與生命中最後一位模特兒安黛的故事(佳映娛樂提供)
 詮釋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電影《印象雷諾瓦》(Renoir)即將於5月31日上映,這部入圍去年坎城影展電影由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執導,米歇‧布凱(Michel Bouquet)、克莉絲塔‧特瑞特(Christa Theret)、凡桑‧侯提耶(Vincent Rottiers)及多瑪士‧朵黑(Thomas Doret)所主演。素有「光影詩人」之稱的李屏賓,亦為該片擔任攝影師,呈現不輸雷諾瓦畫作的光影變化,並搭配相得益彰的配樂和畫面,展現一代繪畫巨擘的風采。

 「痛苦會過去,但美會留下」在劇中,雷諾瓦有這一番經典名言。而《印象雷諾瓦》這部電影正是印證雷諾瓦的這句話,在他長達78年的生命歲月末期,縱使名利雙收,但他卻在晚年深受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不過雷諾瓦並沒有因為肉體上的疼痛放棄作畫,只因為他相信,短暫的痛苦終將過去,但美麗卻會成為永恆,也正因為有他那種為追逐美麗而執著的信念,今日的後人,才得以欣賞藝術史上如此美好的瑰寶。

《印象雷諾瓦》裡的安黛成為雷諾瓦父子兩代藝術創作靈感的來源。(佳映娛樂提供)
 是什麼樣的女人可以成為畫家眼中的繆思?是什麼樣的女人可以成為電影大師戲中的女神?電影一開場,就出現了名為安黛的神祕女子,她直率的性格、身形優美的線條,獲得雷諾瓦的青睞,不僅是他生前最後一位模特兒,更受到雷諾瓦讚許「如果提香在世,一定會拜倒在她裙底」的美譽,讓他的作品裡充滿這位女性裸露輪廓奔放筆觸展露的流暢美感。至於雷諾瓦的次子尚‧雷諾瓦亦為安黛的迷人風采所傾倒,在尚年僅21歲,還未有遠大志向抱負時,是安黛鼓勵了他勇於追求電影夢想,亦成就了舉世皆知的法國電影大師尚‧雷諾瓦。即使最後只有他名流千古,但曾說過「我會拍電影,全是為了讓她成為巨星」,這句話肯定了安黛在他電影生涯中的重要性。

 安黛的肉體則清晰的表現出當時對女性身體豐腴才是美感的印象,到羅浮宮欣賞那個時代滿滿沒有穿衣服的裸女,都是那樣的身材,應該與中國唐代崇尚楊貴妃型體態異曲同工,與宋朝趙飛燕或是現在台灣的審美觀,恐怕會覺得該稍減重,尤其小腹。

 雷諾瓦父子兩代與安黛的時代,背景雖然是一次大戰,影片描述藝術家對女性的身體迷戀,卻是永遠不變的事實,老雷諾瓦說「相見恨晚」,對他一生從畫瓷器的畫匠轉到曾繪過的模特兒,聽從巴比松畫派大將迪亞茲(Narcisse-Virgile Diaz)建議放棄黑色調之後,雷諾瓦筆下的女性就充滿明亮親切且馥郁溫柔詩意的氛圍,搭配晚年在接近地中海蔚藍海岸溫暖的坎納(Collettes)鄉間風景,而這位他心底最後的摯愛激發他創作的能量,要是他更年輕一點時遇到這位美女,絕對會如羅丹(Auguste Rodin)與卡蜜兒(Camille Caudel)激發不可收拾的情慾,而與尚‧雷諾瓦的戀情造成父子三角關係的緊張,這位美女應當自傲於她能征服法國畫壇與影壇兩位大師級人物,可惜她沒有卡蜜兒那樣的才華,就如老雷諾瓦對創作的看法─外貌會因年華老去,才華才會留下不朽的作品。

《印象雷諾瓦》官方版預告片。(佳映娛樂提供)
 吉爾‧布都銓釋這段父子迷戀同一女子的手法含蓄而浪漫,比起日本異色導演大島渚與法國電影公司合作的《感官世界》,極端的表現出同樣僱主與女性驚世駭俗的情感,但適合普羅大眾的觀賞層次,而從充滿法國印象派畫作裡熟悉的景色裡,王家衛2000年《花樣年華》與杜可風一起掌鏡的李屏賓,非常細膩優美的重現印象派畫作的色彩變化,尤其室內大量以緩慢水平搖鏡(pan)的客觀運鏡手法,搭配部份外景走鏡(Dolly)鋪陳出主觀的視覺鏡頭,加上《色,戒》、《亞果出任務》的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配樂,交疊出極為動人的畫面與音效。

 在片中,飾演雷諾瓦的米歇‧布凱大部分的臉被道具鬍遮蓋,加上詮釋行動不便的老雷諾瓦,使他在戲中少有動的機會,多需透過聲音和眼神來演戲,在他優異的表演之下,引領觀眾進入雷諾瓦的生命故事。飾演尚的凡桑‧侯提耶,雖是個對自己未來仍抱持不確定性的青年,但透過凡桑.侯提耶熾熱的神情,觀眾可以感受到尚的未來會是如何的不同凡響。克莉絲塔.特瑞特飾演的安黛,則是牽動雷諾瓦家兩代男人的關鍵人物,克莉絲塔的演技雖青澀,但先天條件上所具備的風姿綽約,可謂替該片加分不少,值得期待。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麻念台/陳慧如 日期:2013/4/26 下午 08:48:48
關鍵字:印象派,雷諾瓦,坎城,李屏賓,類風濕性關節炎,繆思,羅浮宮,蔚藍海岸,羅丹,卡蜜兒,大島渚,感官世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陳慧如報導
麻念台/陳慧如報導列表
台北故事館"鈔票的故事"展現美的印記
精品蒐藏 2012/2/18 下午 09:05:57
"黃慶源彩墨創作展" 呈現多元彩墨意境
文化藝術 2012/1/8 下午 11:10:22
繼往開來 "2012台韓國際版畫交流展"開展
文化藝術 2012/1/6 下午 09:31:5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