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際網路頂級與非拉丁語系網域將全面開放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08/6/27 下午 10:14:13 / 虛擬網路

 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終於要鬆綁頂級域名。

 昨天該機構在巴黎舉行年會通過新的準則,大幅開放網域名稱(domain name)系統「通用頂級網域名稱」(gTLD)與首次允許非拉丁語系字母的全部網站名稱,此舉將創造大量新的網域名稱,與各種語文網域名稱。

 筆者多年前擔任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與網域名稱委員會委員時,正值從僅有.com、.net、.org、.edu與.mil時代改為增加.biz、.idv及開放泛用型中、英文網域名稱,當時曾預言很快會因為網繼網路快速發展,好的網域名稱日漸缺乏,全面開放各級網域勢在必行。

 依據外電報導推估,這是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網址形式存在40年來最大變革,未來可望出現.nyc(紐約市)、.berlin(柏林)、.paris(巴黎),地區名稱如.sco(蘇格蘭)、.cym(威爾斯),行業類別如.news、.hotel、flight等,以及知名廠商.ibm、.ebay‧pepsi甚至姓氏、團體還有.sex、.xxx等域名,當然也包括.中華民國、.台灣、.台北市等國家、城市中文頂層網域名稱等等。

 ICANN表示,全球有一億六千萬個網站,使用二十一個類別與包括國家代碼兩百五十個頂層網域名稱當中的一個,其中最多的是約有7000萬個 ".com"尾碼,另外8000萬個則以國名尾碼做結尾,但ICANN估計可用網址將於二零一一年前用盡。

 不過,想申請頂級網域必須有技術能力和金錢,ICANN專家估計申請一個新網域名稱至少要花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4萬元),該單位強調將用以彌補非營利的兩千萬美元的開發成本。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08/6/27 下午 10:14:1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