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邱復生批龍應台消費李安 本就是官場名人供需問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5/11 上午 10:38:24 / 文化藝術

 文化部最近動作頻頻,新政策一個接一個推出,看得出該部部長龍應台要把文創紮根的企圖心,這次找李安「回家」,一方面幫紀錄片搖旗吶喊,一方面利用李安站台機會向立法院拋出不要砍預算的軟性訴求,成功吸引平常不太甩文化新聞的眾多媒體關注。

電影導演李安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在「李安回家」記者會。(歸鴻亭攝影)
 要做事就是會樹大招風,政策方向的走向不可能對所有文化項目面面顧到,龍應台的積極表面上頗令民眾有感,但同樣也會招致不同意見人士的批判。過去投資拍攝《悲情城市》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立年代引進TVB港劇的影視前輩邱復生今日凌晨在臉書貼文,抨擊龍應台在做「個人秀」、「消費李安」。

 邱復生在貼文中表達邀李安對談不談電影,要談時代,把方向引到她的《大江大海》而非請教李安如何振興的台灣電影,龍應台則低調回應「謝謝指教」,在昨晚的「我的時代和我」座談會中,把大部份的談話讓李安發揮,不算對談而只擔任引言角色。

 政府利用已經揚名國際的知名人士造勢無可厚非,事實上李安這次回國到底是他要「回家」利用母親節假期看媽媽陪陪親人,政府利用這機會進行大量的邊際效益行銷宣傳,還是事前提撥預算幫李安買來回機票回來領總統馬英九頒贈一等景星勳章,他再順便陪母親過節?

李安與龍應台在「我的時代和我」座談會。(林建志攝影)
 這令筆者想起1981年時的一件往事,當時擔任大華晚報文藝版採訪記者,在被稱為「文化沙漠」沒有太多文化活動資源的時代,希望為文化界做一點事,表示要創辦「國際藝術營」,準備邀請國際上最知名的美術巨擘趙無極來台,官方與民間都訕笑在那個兩岸關係緊張年代,政府各級單位、台灣與趙無極多年交情的藝壇老友都無法說服他回來,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當筆者親自前往法國巴黎,並成功獲得趙無極同意首次來台,機票寄出確認後所有媒體頭版報導,當初不曾支持在旁冷眼旁觀的政府單位,包括秦孝儀的故宮博物院、何浩天的歷史博物館與朱匯森的教育部都跳過出錢出力促成此事的筆者,毫不尊重的邀請參訪拜會、演講座談,還由教育部頒發國家級文藝獎章,趙無極返國成為官場作秀的政績,完全與當初邀請回國是參與教育新一代藝術養成與提供美術後輩鼓舞觀念的初衷大相逕庭,這與邱復生說的不談電影,要談時代感覺「異曲同工」。

 當然,政府如此隆重禮遇,不論趙無極或李安,都不可能不接受這種「消費」,這是供需問題,政府不曾回想當年李安拍戲沒錢沒機會時,真正慧眼識英雄的是中影的徐立功,等他功成名就再來錦上添花,從文化部到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的搶著「一起作秀」,還不如讓李安回來好好為台灣的年輕電影人上一兩堂課來得實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5/11 上午 10:38:24
關鍵字:邱復生,龍應台,李安,悲情城市,威尼斯,金獅獎,大江大海,一等景星勳章,國際藝術營,趙無極,趙無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