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明代名賢尺牘集"新書發表 白先勇喜見父親舊物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6/1 下午 08:06:28 / 經史子集

 白先勇今天在《明代名賢尺牘集》新書發表會,突見父親白崇禧將軍過去使用過的軍事公文夾,不僅充滿驚喜,也相當感動,不過要看真跡,中央研究院院士暨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黃一農說,還得到清華大學才看的到。

《明代名賢尺牘集》新書發表會,現場文人雅集,左起為何國慶、白先勇、傅申、楊儒賓、黃一農。(范詩敏攝影)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說,明代是一個不論在文學與藝術上,都是一個輝煌的年代,這一次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將過去十幾年來,收藏的明代尺牘集結出版,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些文獻,去了解明朝人真正的生活和思想。

 何國慶表示,很多人對明代的概念,往往認為那是一個太監當權,皇帝可以十幾年不上朝的年代,其實從西方傳教士的眼中,明代的中國,是一個工商業十分發達,市容整潔,人民彬彬有禮,且思想非常自由奔放的年代。顯然,在當時的歐洲,相當認同中華文化。明代也是大師輩出的年代,有戲曲家湯顯祖,書畫家文徵明、八大山人、石濤等等,小說則有《金瓶梅》、《西遊記》的問世,尤其王陽明的心學,足讓後世學者討論不休。

現場有由郭勝芳(右)、許立縈(左)帶來精彩的遊園驚夢。(范詩敏攝影)
 此外,黃一農也分享研究《紅樓夢》時的重要發現,最近有一批8幅系列作品,其中之一以曹霑提款,現在能夠證實是否為真跡的方法之一,就是找出另7件作品的落款者是否真為其人,依此間接推斷曹雪芹是否曾經畫過此畫。可喜的是,目前為止,已發現其中之一的落款者確有其人,想必離揭開歷史面紗的距離不遠了。

 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傅申表示,現代人處於數位化的生活中,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方便歸方便,卻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尺牘的特點在於,字跡可直接反應人的脾性,所以見字如識人,也是深入了解一個時代文化的重要方式。

 今天的發表會,頗有中華傳統文化的餘興之味,不但有文人雅集,現場觀眾可以邊品茶邊聽故事,還有美麗花旦獻唱崑曲,古琴現奏,一同感受300多年前的文人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6/1 下午 08:06:28
關鍵字:明代,尺牘,白先勇,白崇禧,中央研究院,清華大學,何創時,書法,湯顯祖,文徵明,八大山人,石濤,王陽明,金瓶梅,西遊記,紅樓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