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韻如"呼∞吸" 呼吸原來是一件這麼重要的事情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6 下午 05:29:23 / 文化藝術

 「呼吸是她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它無所不在,每當她意識到它的時候,都是在她最接近自己的時候。有時候它會出現在她情緒激烈的時候。哭到聲嘶力竭時的抽蓄、笑到喘不過氣時的激動,它都在。在那裡幫助著我,保護著我。有時候它出現在她安靜下來的時候。一個人跳舞的時候、躲進被窩後到睡著的時候,它都在。它讓她感覺到生命單純的美好。那是一種沒有前,沒有後,只有當下與它真實的共存。」編舞家陳韻如表示。

陳韻如《呼∞吸》是她創作的第一個長篇舞作。(劉詩婷攝影)
 呼與吸之間是一口氣,有時沉默細微幾不可聞,有時激烈到喘不過氣。從一極端到另一極端的途中,充滿無限的可能性。新銳編舞家陳韻如最新作品《呼∞吸》今日在實驗劇場彩排,提示最簡單的動作—「呼吸」。從小接受不同舞蹈身體訓練如芭蕾、現代舞、太極、瑜珈、街舞等的陳韻如,對於不斷在身體內流動的氣與在身體外浮盪的氣,她著重呼吸和意象,透過冥想放鬆身體。

 陳韻如表示,《呼∞吸》是她創作的第一個長篇舞作,除了本身即已很熟練的創作表達元素「身體」外,更加入「聲音」的新元素,交互詮釋成在概念及表達上都更完整的作品。

《呼∞吸》希望能透過人的呼吸,延伸到劇場,讓觀眾一起呼吸。(歸鴻亭攝影)
 表演者與現場演奏的樂手在舞台上時而單獨,時而對話,因不同面向與角度而呈現更加細膩而動人的質地。她表示,最簡單的動作的開始是呼吸,呼吸也是最不可或缺的,人唯一能掌握的也只有呼吸,但是無所不在的它,人們卻常常忘記它的存在。

 陳韻如過去曾參與過德國國立建築學院包浩斯基金會主持之劇場實驗計畫Play Bauhaus Team,也曾任德國德紹國家芭蕾舞團獨舞者,旅德7年的經驗與人脈,積累出這個長篇作品《呼∞吸》。創作團隊充滿跨國色彩,包括台灣舞者劉彥成、義大利舞者及聲音作曲家Alessio Castellaci、德國作曲家及音樂家Coordt Linke,馬來西亞服裝設計覃康寧、台灣燈光設計高一華及舞台設計陳佳慧等。

 希望能透過人的呼吸,延伸到劇場,讓觀眾一起呼吸的《呼∞吸》,將於6月7日至9日在實驗劇場演出5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6 下午 05:29:23
關鍵字:陳韻如,呼吸,芭蕾,現代舞,太極,瑜珈,街舞,實驗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