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花蓮縣政府愛狗? 強迫傳統部落原住民滾出自己家園!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13 下午 03:12:18 / 人權社會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馬太鞍溪、花蓮溪、萬里溪之間的沖積扇(Cidihan),目前標的為「花蓮縣鳳林綜合開發計畫─萬榮開發區」,此地卻是長久以來為鄰近的Tafalong(太巴塱)與Fata'an(馬太鞍)等部落傳統世耕地、放牧地和獵場,兩部落至今仍有不少族人在此區域內的Palicanlican、Takomo兩地從事耕作。

花蓮太巴塱與馬太鞍部落耆老北上抗議,控訴縣府為了開發,枉顧原住民權益,連狗都不如。(劉詩婷攝影)
 這個美麗而歷經千百年先祖耕耘的沖積扇,卻在幾週前被花蓮縣府立牌公告,計畫將馬太鞍溪、花蓮溪,萬里溪之間的沖積扇土地,開發成「愛狗樂園」,公告6月17日起強迫清除地上物,更驅趕居住的原住民,今日上午多位在地耆老北上抗議,含淚控訴縣府為了開發,枉顧原住民權益,連狗都不如。與會部落耆老哽咽哭訴:「政府不是應該保護我們嗎?」、「沒有土地和部落,原民還剩什麼?」他們要求立即停止開發案,且政府應認定並回復部落保留地。

 即將被迫離開的部落耆老陳加郎、陳春生,在部落成員的陪同下在台北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縣府違反原基法,將再次逼迫族人流浪;面對花縣府突如其來的插牌;他們表示,自己就這麼一小塊地可以維生,現在感到無奈與不知如何是好。而日前召開的協調會,不但遭遇的都是已設計好的制式題目,要他們在每個回答後都加蓋手印,讓他們相當焦慮,所以這些日子來都夜無好眠。陳加郎控訴「為什麼政府要搶我們的土地?」更說縣府此舉會讓他們活不下去。

 土地長久以來都受到花蓮縣政府的覬覦,包括輕航機基地、垃圾掩埋場、高科技資訊園區、國際F1賽車場等,在族人的反對聲浪中,花縣府不下5次的接連提出各種開發案,去年70公頃的「國際級F1賽車場」一案未過後,此次又以「打造花蓮為愛護動物的友善城市」為由,表示將為了收容流浪犬,進行佔地30公頃的「國際級愛狗樂園」開發案。

 太巴塱部落青年Namoh表示,縣府提出開發計畫的速度之快之急躁,讓族人們疲於奔命,也無力面對。北富村村長萬中興則表示,這些開發計畫,只有「環保科技園區」實際執行,不過招商非常失敗,目前已成了蚊子館。

部落耆老控訴花蓮縣政府假借收容流浪犬之虛名,奪取族人土地。(劉詩婷攝影)
 Namoh Nofu表示,「Palicanlian」在阿美族族語中原意為「擦、搓、揉」之意,便是由於在族人該地所放牧的牛隻,在休憩時以堅硬的苦楝樹磨擦背部位,而得此名。

 找出太巴塱耆老杜寅吉於日治時代的日記,Namoh從中發現族人如何以逆時鐘方向在該區進行輪耕的詳細紀錄。本月初族人更在當地的舊聚落找到手動水磊、舊建築地基、石砌板頁岩、60年山鬃樹、水井等文物,顯示這片土地不但是部落歷史,同時也是世代耕地。

 Namoh強調,族人從未放棄自己的權利。但像是陳春生等人2008年開始就持續申請保留地,卻面臨政府遲遲不核准的手段,現在更要動用公權力趕他們走。萬中興亦痛批,就是用這種「蠶食」的方式,一塊一塊的奪走土地。

 他們表示,這塊地分明長久以來都有等部落原住民在耕作使用,應以「增劃編保留地」等方式,保障其土地權。而「愛狗樂園」開發案,並未徵求部落意願,應該立即停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13 下午 03:12:18
關鍵字:花蓮,傳統部落,原住民,太巴塱,馬太鞍,沖積扇,耆老,阿美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