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諾曼第灘頭到法越戰爭 戰地攝影家卡帕都"在現場"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13 下午 07:29:05 / 文化藝術

 被譽為「世界最偉大的戰地攝影家」,更被《大英百科全書》及《時代》雜誌譽為戰地攝影表徵的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猶太裔攝影師羅伯‧卡帕(Robert Capa)。不論是西班牙內戰、中日戰爭,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色列獨立戰爭,從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在戰況最激烈的前線上,常可找到他,羅伯的蹤影。他的作品有二次大戰驚心動魄的章節,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序幕的西班牙內戰及對日抗戰,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高峰中的哈士奇戰役與諾曼地登陸等,甚至是戰後的以色列建國與法越戰爭,看到他作為一個歷史的見證者的紀實。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介紹戰地攝影表徵的攝影家羅伯‧卡帕。(劉詩婷攝影)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6月15日推出「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由台灣創價學會引薦,展出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中100件極具代表性的羅伯‧卡帕攝影作品。作品其中最著名是〈倒下的士兵〉及第二次大戰中諾曼第登陸之D-Day系列影像,也有攝影家拍文學家海明威、世紀畫家畢卡索、馬諦斯在生活中寫意的畫面。

 羅伯‧卡帕的原件攝影作品,在1990年至1992年之間,由家族弟弟康乃爾‧卡帕與長期研究羅伯‧卡帕攝影的藝術史家理查‧維蘭偕同彙整他身後所遺留下的7萬張成相版及底片,最後僅輸出937幅卡帕的代表作品。由於羅伯‧卡帕的攝影刊登在當時的新聞畫報及出版品,因此大量的攝影創作從未被沖洗成像,這937件作品當時僅沖洗產出了3套,一套由康乃爾.卡帕創辦的美國紐約的國際攝影中心典藏,另一套於2008年正式由匈牙利國家博物館典藏,而東京富士美術館則是亞洲地區唯一擁有完整卡帕作品的機構。

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劉詩婷攝影)
 「要拍到戰爭的實相,必須冒著自己的頭被擊中的危險。」「如果拍不到好的照片,原因就是與攝影對象不夠接近。」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在記者會上表示,羅伯的弟弟康奈爾‧卡帕曾說,「哥哥使用35毫米的鏡頭,所以,不走到相當接近的距離,是拍不到像哥哥那種氣勢磅礡的照片,必須要有莫大的勇氣。哥哥是個這樣的男子漢。」

 策展人國美館助理研究員許芳慈以回顧展的結構,採歷時性敘事手法,針對羅伯‧卡帕紀實影像中所構築的時代容貌,由4個子題為框架呈現,分別為「聚焦事件:西班牙內戰與對日抗戰」、「目擊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其前後」、「諦視原鄉:以色列建國及法越戰爭」、「回望生活:卡帕與他身邊的人們」。

 長期研究羅伯‧卡帕攝影的東京富士美術館館長五木田聡先生也將親自來台參與15日開幕式,16日下午2時在國美館專題演講,與台灣民眾分享羅伯‧卡帕的創作理念。國美館期待透過《「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完整呈現這位國際攝影大師的人道關懷,使台灣觀眾能經由大師的視角,感受紀實攝影實踐中深具歷史感的美學追尋。

 1913年出生的羅伯‧卡帕,陸續參與二次大戰前後的關鍵性戰役,足跡遍及歐美亞非四大洲,1954年在拍攝法越戰爭時誤觸地雷身亡,那時才40歲。

 「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於6月15日至9月15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13 下午 07:29:05
關鍵字:諾曼第,戰地攝影,大英百科全書,時代,匈牙利,布達佩斯,西班牙,以色列,世界大戰,國美館,卡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