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揭開國會悶鍋 公督盟推出國內第1本監督國會DIY手冊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14 下午 07:18:19 / 人權社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繼去年底推出「國會Online」APP後,今年再推出國內第1本監督國會DIY手冊,以揭開國會大悶鍋蓋後新書曝光,透過與會來賓共同呼喊「揭開國會悶鍋 全民監督立委」口號,期許國會將來能更公開、更透明,民眾監督國會更自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呼喊「揭開國會悶鍋 全民監督立委」口號。(劉詩婷攝影)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人民在投票前是立委的主人,卻在投票後對立委們黨派惡鬥、毫無效能的議事效率等等的立院亂象束手無策,而這本書主要目標就是希望讓民眾在平時就能夠對監督國會有所作為。日前立院夜襲通過的會計法修正案,一直是公督盟長期以來非常關注且具體阻擋,然而立院卻透過黨團協商連夜過關,將全民蒙在鼓裡,幸因社會輿論反對和各界抗議聲浪而終獲阻止,其事更凸顯出全民監督的重要性。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是共同作者的國科會「開放國會2.0」計畫主持人,他提到此次新書發表象徵將國會悶鍋的「保護罩」,很高興能夠將計畫付諸於與公督盟合作,讓理論不只是為了學術界,更能嘉惠全民,更因為學術與社會責任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也提到曾在德國柏林所見的國會殿堂,屋頂是透明的,呼籲人民應該要求立法院落實議事規則,若是無法公佈、公開過程錄音錄影,等同於公然違法行政,而公督盟同樣對監察院在此次立院休會前黨團協商通過惡法卻毫無動作的情況提出糾舉。

公督盟期許國會將來能更公開、更透明,民眾監督國會更自主。(歸鴻亭攝影)
 顧忠華指出,立委們皆是民意代表,立法院反映著社會,應當回歸到民意,展現效能,不該讓黨團協商、過程不公開的情況,進而造成民主"倒退嚕"的現象;秉持著透明公開的原則,立院法案的決議應該回到委員會審查、表決,才能真正體現責任政治的真義。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許多重大議題常見公督盟首先召開記者會,而全台民眾現在都能從IVOD觀察國會,新書就是一本工具書,無論是立委的薪資結構或是因為選民服務而壓縮到議事品質等等都有所認識與了解,即使是關注不同議題的團體,也都能相互呼應。

 現為台大兼課教授的張則周則指出,雖然台灣兩大黨經常立法,卻僅僅局限在修舊法,新法卻是一拖再拖。因此他認為,台灣非政府組織(NGO)或許可成立新的政黨或聯盟,讓真正關心議題的人聚集在一起,且拿下5到10席立委席次,就不用怕秘密會議,更不怕法案被延誤4年。他感嘆表示,台灣立法是令人失望的,除了推翻、覆議它以外,更要做的是「立好法」。

 公督盟因基於公益推廣的原則,且經費受限,印製數量也有限,但仍開放500本提供有興趣的民眾或團體索取;未來會開放完整電子書線上閱讀,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官網、Facebook粉絲專頁及「國會Online」APP上皆可搜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14 下午 07:18:19
關鍵字:國會,公督盟,APP,施信民,會計法,顧忠華,國科會,民意代表,主婦聯盟,陳曼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