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勿聲張" 憂鬱症藝術家辦展讓社會正視病友權益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15 下午 02:49:19 / 卓越菁英

 這是一場結合多位藝術家的跨領域聯展,而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的任務-為憂鬱症發聲。3位曾罹患憂鬱症的藝術家吳東穎、盛正德、張蓬潔,以自己的姓氏做為縮寫「勿聲張」,與多位藝術家共同舉辦《勿聲張》憂鬱症關懷展演於覓空間,展出內容包含多幅畫作,並有舞蹈表演等,希望能為憂鬱症患者發聲,讓社會正視憂鬱症患者的權益。展期至7月19日。

《勿聲張》憂鬱症關懷展演希望能為憂鬱症患者發聲,讓社會正視憂鬱症患者的權益。(劉詩婷攝影)
 盛正德曾在12年前陷入情緒極度低落,某個雨天等公車,公車卻過站不停,他當場淚崩,這是憂鬱症來襲的徵兆,原來癥結是幼年時母親企圖帶孩子尋短帶給他的心靈創傷,直到成年仍然深埋心中。

 張蓬潔18年前參加一場醫療佈道大會,追求完美的她,那時處於暴食然後厭食的憂鬱症發作之中,無法可解。她說,當時聽到詩歌禮拜時,她淚流不止,好像心靈的受傷都得到療癒,從此她開始新生。

 吳東穎則是朋友口中那位「被名為憂鬱的病毒奪走青春的生命」,他於2010年夏季永遠放下畫筆。

多位藝術家的《勿聲張》跨領域聯展為憂鬱症發聲。(劉詩婷攝影)
 今天盛正德帶來畫作《回家路上》,以油性粉彩為媒介畫出一隻狗獨行於林中小路,向光明前進,傳達他的信念。張蓬潔則以繽紛的色彩,畫出了喜悅。兩人也邀請觀眾一起進入吳東穎的畫作,了解吳東穎的世界,展現同理心與關懷。

 台大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杜恩年說,國內提供專業藝術治療的精神醫療院所相當有限。他表示,不論是自己繪畫的主動療癒,或欣賞繪畫的被動療癒,對患者或一般人,藝術都有療癒的力量。

 杜恩年表示,憂鬱症患者最不想聽到的是「你想太多了」、「振作一點」、「還有人比你更可憐」、或是「加油!」之類的話,治療憂鬱的第一步是接納及同理心。他呼籲,家屬不要自以為能拉住患者,結果跳下去一起沉淪,患者需要家庭、社會、醫療的系統性支持,才能邁向痊癒之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15 下午 02:49:19
關鍵字:憂鬱症,藝術家,粉彩,精神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