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蔣偉寧:12年國教推動7大面向 排富門檻未定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18 下午 07:29:34 / 電子政府

 教育部今天召開《12年國民基本教育7大面向務實推動》記者會,說明「學費政策」、「優質化」、「課程與教學」、「適性輔導與國民素養」、「法制」、「宣導」與「入學方式」等7大面向及29個方案的規劃與推現況,希望藉此實現「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及「厚植國家競爭力」3大教育願景。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日在《12年國民基本教育7大面向務實推動》記者會上說明12年國教推動7大面向。(劉詩婷攝影)
 其中大家最為關注的是有關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學費」,政府將考量其屬「非義務」、「不強迫」,並依家庭經濟狀況與教育負擔及國家發展政策方向,設計合理免學費補助基準與實施方式,以協助學子就學。預計從103學年度入學新生實施,就讀高職者免學費,就讀高中並符合所定補助基準者,亦免學費。但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前入學的高二、高三學生,維持現行規定。

 政府自96學年起實施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迄今共有263所高中、141所高職接受優質化輔助,占全國高中職之82.3%。已有效喚起高中職對學校優質提升的重視。此外,「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等方案均有顯著成果。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民眾一直擔心他們是不是要讓台灣的一些明星學校就此不見了, 他認為完全沒有,因為他們一直強調12年國教,一定是在普及扶弱跟菁英的學習上面。而這都是要去做一些努力的。

 「課程與教學」方面著重於課程與課綱、活化教學;「適性輔導與國民素養」則聚焦適性輔導、提升國民素養。而「法制」部分,教育部整合高級中學法及職業學校法,推動制定高級中等教育法,同步微調專科學校法,以符教育行政法制,有助於落實適性教育、發展學校多元特色,進而培育優質人才。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及專科學校法修正草案,立法院已於2012年5月21日委員會審查通過,部分保留條文也經過3次朝野協商。

蔣偉寧被問到12年國教高中排富門檻方案,並未正面回應。(劉詩婷攝影)
 此外,教育部也積極推動12年國教的「宣導」,包括成立免付費諮詢專線、建置《12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督導各地方政府指定各國民中學教務主任擔任諮詢窗口,並設置諮詢電話以暢通諮詢管道。教育部依「階段性」、「主題性」的宣導策略,循序漸進的讓各界瞭解何謂12年國教。

 為舒緩國中升學考試,展現學生多元優勢能力,自103學年度起國中畢業生就讀高中高職及五專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除發布「全國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作業要點訂定及報備查原則」,且依教育基本法規定,經由各直轄市及縣(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以完備辦理依據。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也為其說明,針對中上程度學生的特色招生,所謂高層次的能力,會特別強調學生在獨立思考、整合資訊、批判及評鑑上的能力。

 教育部將以高中職優質化、高中職適性學習、提升高中職教師教學品質、國高中學生生涯輔導、國中教學正常化,及補救教學、差異化教學等方案提升辦學品質持續務實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的學習機會,成就每個孩子的未來。

 針對各界關心焦點12年國教高中排富門檻方案,蔣偉寧今日並未正面回應,強調教育部仍在廣聽各界意見、和朝野立委溝通,為避免衍生各界不必要的焦慮,因此門檻會在定案後,才會對外公布。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18 下午 07:29:34
關鍵字:蔣偉寧,12年國教,排富,教學品質,生涯輔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