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海研5號首次繪製鄭和群礁地助國家海洋主權維護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7/11 下午 07:12:27 / 天文地理

 我國最大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在年初完成東沙首航後,5月和6月又分別前進中沙及南沙太平島水域,探測南海深達4,330公尺的海域,讓太平島所屬的鄭和群礁海底的地形地貌首度曝光,有助於國家海洋主權的維護。此外,經由海底探測,也第一次繪製了南沙太平島附近的鄭和群礁地圖,對未來海底地層研究有相當大的幫助。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陳良基說明海研五號首次繪製鄭和群礁地圖的3D影像資料。(歸鴻亭攝影)
 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龔國慶表示,海研五號5月16日及6月17日分別進入中沙(黃岩島)與南沙太平島水域,為期兩週的海上調查任務;由於海研五號配備先進的深海多音束測深儀,不分晝夜地進行長達17天調查作業,期間最接近黃岩島的距離僅5浬,所測繪海床水深及地形變化範圍超過40,000平方公里,發現該地區有許多雄偉的海底火山,意味著在兩千多萬年前南海擴張時,產生非常活躍的板塊運動,也帶動岩漿一連串的生成與噴發。

 他說,經過這次測繪結果,對黃岩島的認知,從一個海上小礁石轉為一座巨大的海底火山,未來可針對當地海域地質進一步探勘,瞭解海底礦藏資源類型及分布情形。在海洋從事任何科學調查或維護海疆主權,必須要先把海底地形摸透,否則船隻根本沒有辦法靠近。

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龔國慶介紹海研五號5月和6月分別前進中沙及南沙太平島水域的探測之旅。(歸鴻亭攝影)
 龔國慶說,南海有許多海底火山,顯示2千多年前南海擴張時,有非常活躍的板塊運動,預期海底也有許多重金屬礦物,可能也蘊藏高科技產業關鍵原料稀土,頗值得期待。海研五號也第一次進行海氣象浮標錨錠的佈放作業,明確標誌我國海洋科學研究的足跡。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陳良基指出,以前因為測量儀器不足,只能做單點或定點量測,這次海研五號量測出相當完整的海底地層結構,對未來海底地層研究有很大幫助。海研五號配備先進的深海多音束測深儀,針對太平島位於的鄭和群礁進行海底結構探測,透過音頻反射,呈現海底3D立體結構。

 黃岩島距離高雄市約850公里,為中沙群島唯一露出海面的礁盤,面積約僅1個桌子大小,與菲律賓群島間相隔著馬尼拉海溝;南沙太平島距離高雄市約1,600公里遠,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面積約0.49平方公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7/11 下午 07:12:27
關鍵字:海研,鄭和,中沙,黃岩島,南沙,太平島,海底火山,板塊運動,菲律賓群島,馬尼拉海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