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岸服貿對台灣出版衝擊-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之六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7/16 下午 09:03:01 / 文化藝術

 「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最終場以「市場商機利多?自我審查閹割?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出版事業的衝擊」為題,邀請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一人出版社負責人劉霽、文化法學專家洪淳琦,討論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對我國出版業可能造成的衝擊,且對文化部提出建言。

「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最終場,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周蓓姬代表文化部回應。(劉詩婷攝影)
 兩岸市場規模大相逕庭與政治體制有別,如何說「對等」?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指出,中國大陸不論出版或印刷,都是以國營企業為主,資本額都要比台灣大得多,更不用談「對等」這件事,台灣先天條件就比人家小了很多。還有許多文化層面的問題需要討論。她表示,中國經濟已在這幾年崛起,並用經濟影響政治、文化,且中國不把出版業當做商業活動,而是當作控制思想與社會的途徑,對於服貿協議的簽訂,她備感憂心。

 文化法學專家洪淳琦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第95條與79-1條論述危機存在,政府既然請中經院,針對有關簽訂服貿協議的經濟做評估,那更該製作對文化影響的評估,服貿協議不能只談經濟,尤其文化部必須要發揮影響力,不要再以躲貓貓的心態,默視文化界的憂心。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表示,文化部長龍應台從服貿協議簽署之後的態度,她只是說要民間相信政府把關;她既然會幫國共平台這樣的簽署,去幫它緩頰,文化部長更應該去善用台灣文化人士跟民間的輿論,做為她的後盾,進而跨部會去整合協調。周馥儀更表憂心的是,服貿協議通過後,台灣創作和出版產業,將像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台灣電影一樣,被打趴在地。

連續6場的「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終於結束,留下許多有待繼續官民溝通的空間。(劉詩婷攝影)
 一人出版社負責人劉霽也指出,台灣有許多出版社的員工只有1、2人,但這些出版社是台灣最美好、珍貴之處,也讓各種新的、獨立的聲音與想法得以出現,「到中國根本很難開這種出版社」;而文化部和政府對出版業最大的幫忙,就是「不要來煩我們」。更令人擔憂的或許還有「兩岸政治」。兩岸服貿協議開放印刷業,是台灣單方面的開放,將可能造成台灣出版業的浩劫,大塊文化郝明義董事長曾說,中國大陸是出版、印刷、發行、零售四業整合,加上大陸的言論自由不及台灣,不用想出版社因為開放而獲得進軍中國大陸的優勢,該令人擔憂的是台灣的言論自由很可能會被破壞。

 兩岸服貿協議其中一項《圖書:同意簡化台灣圖書進口審批程序,設立快速通道》,中國大陸有出版法,要出版更要取得書號,沒書號什麼都不是,還要控制思想問題,在大陸出書我們得自我審查,後行閹割,因此迫害了原創所要表達的。

 前些日舉行的「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出版及閱讀生態影響」公聽會,會中砲聲不斷。博客來網路書店、讀冊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更怒吼:「馬英九是笨蛋總統!」非引清兵入關不可!由此得知,兩岸服貿協議無法令人信服與認同。

 對於與談人的憂慮及要求的《文化評估報告》,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周蓓姬表示,針對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對文化界可能產生的衝擊,文化部將委外請專家、民間機構進行研究,且在1個月內公布評估報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7/16 下午 09:03:01
關鍵字:兩岸服貿,出版業,台北書展,人民關係,龍應台,言論自由,審批,出版法,書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