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北市府說"碧潭吊橋不會拆" 為何反對指定古蹟?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7/30 下午 03:52:23 / 民俗古蹟

 於明日第2次古蹟審查會議前,碧潭吊橋守護聯盟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文化部古蹟審議委員、同時也是朱立倫高中同學的林崇熙指出,新北市府打算將碧潭吊橋列為「歷史建築」,而非「指定古蹟」,只有榮譽,沒有任何保護效果,恐怕仍難逃拆遷命運。

碧潭吊橋守護聯盟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新北市府打算將碧潭吊橋列為「歷史建築」,而非「指定古蹟」,只有榮譽,沒有任何保護效果。(劉詩婷攝影)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市府既表態不拆吊橋,那為何投票反對吊橋成為指定古蹟?他們直批市府所說的「不會拆除」,其實是預謀拆遷後再重建,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

 林崇熙表示,將碧潭吊橋列為古蹟,政府才能以公權力加以保護。且碧潭吊橋是日治時期第一座由台灣人建造的吊橋,也是目前碩果僅存的鎢鋼球軸承活吊橋,他強調,指定古蹟的標準有4個,分別是歷史、文化、科學和美感價值,碧潭大橋全部符合,當然有資格被指定為古蹟。

碧潭吊橋守護聯盟批市府所說的「不會拆除」,其實是預謀拆遷後再重建,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劉詩婷攝影)
 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表示,市府預謀拆除碧潭吊橋,是延續其土地操作的技倆,從樂生、十四張、淡水小白宮、新莊廟街等都更案皆可發現,新北市文化局沒有自主性,只能配合投下反對票,成為「古蹟殺手」。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蔡志揚指出,都更有兩個重要原則,一是公共利益,二是尊重地主意願,這個案子有高達65%的公有地,卻只計畫要蓋一棟23層樓高的超高大樓,讓建商霸佔河景第一排,甚至連古蹟碧潭吊橋都要配合封橋、拆遷,「只滿足少數人利益,是都更最壞的示範」

 對於記者提問,市府再三聲明不會拆碧潭吊橋,稱若指定古蹟怕未來無法施放煙火、舉辦活動,會影響觀光,林崇熙回應說,文化資產保存法裡完全沒規定一旦認定為古蹟就無法作為,在不損及其核心價值的前提下仍然能舉辦各式活動,反而指定古蹟後才能受到完善保護,「難道文化局長不懂文資法嗎?」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希望第2次古蹟審查會議讓碧潭大橋能順利地被列為古蹟,保持原貌。(劉詩婷攝影)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多次對外表示「不會拆碧潭大橋」,然而在6月26日的碧潭吊橋古蹟審查會議中,以7票古蹟對4票歷史建築未能達成3分之2的共識,為此必須召開第2次審查。

 彭揚凱透露,審查會中的7位府外專家都同意吊橋列為古蹟,那代表剩下的4位新北官員都投下反對票。因此他反駁日前新北市府秘書長陳申賢所說的「審查是無記名投票,倘若最後只差一票,也不一定是新北市政府反對」並非事實。

 彭揚凱希望上次投反對票的官員可以於31日舉行的第2次古蹟審查會議改變決定,讓碧潭大橋能順利地被列為古蹟,保持原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7/30 下午 03:52:23
關鍵字:碧潭,吊橋,古蹟,歷史建築,日治時期,樂生,十四張,淡水小白宮,新莊廟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