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說唱對談 張大春寫"大唐李白"周華健以歌應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8/11 下午 10:24:48 / 經史子集

 華文作家張大春睽違10年,寫出的長篇《大唐李白》在7月31日出版,開賣首週已再版4刷,今日特別邀請歌手周華健,以「說唱對談」方式和讀者分享「李白詩與流行歌」。

《大唐李白》新書發表會上,張大春分享他研究李白生平的心得,點出與世人看法不同的李白。(歸鴻亭攝影)
 張大春古文學底子深厚,與《雍正的第一滴血》與中國傳奇筆記材料小說集那一系列的作品一樣,更甚於《城邦暴力團》,他喜歡嘻笑敘事,從舊史學裡談新文學;今日一開場就引經據典大談大唐時代李白身世、在極度重視階級地位的唐代社會妄想擠進官場等等的看法;他的論點《廿五史》裡讀不到,卻比椑官野史要多幾分考證訓詁的功力,說是這《大唐李白》只是說書的第一部〈少年遊〉,要分享他研究李白的心得,還得再買下3回。

 因此,張大春今日只略舉一般人對李白的3個誤解,包括誤會李白是很浪漫的人、李白是胡人但故鄉並不在吉爾吉斯,以及李白算是天才還是靠後天模仿得來的名。張大春的結論是李白非但不浪漫,也不是天才,只是在追求名利的時代,最終也沒有獲得當權派真正的重視。

張大春(左)與周華健(右)同台說唱,談「李白詩與流行歌」。(歸鴻亭攝影)
 要用百萬字的類文言體來寫李白的一生,張大春今天則先邀歌手周華健以「說唱對談」方式,與讀者分享「李白詩與流行歌」,他們早在尚未成名時就已結識對方,2007年是在吳興國主導的搖滾京劇大戲《水滸108》初次謀面,2009年的單曲〈走風塵〉兩人再續前緣,至今算是莫逆之交。

 周華健回應李白是否為天才,以他自己為例,學生時代模仿香港歌手許冠傑,整年都在模仿同一首歌,發現到最後這一首歌每一段時間都有不同的唱法,模仿久了也會加入許多變化,這或許可以解釋李白是天才、還是模仿很多次之後練出來的說法。

 「我是在跟古人交朋友」,周華健認為張大春使用文言文精巧絕妙,對中國文字之美掌握得恰到好處,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在在現場演唱他寫曲、張大春寫詞的〈俠客行〉、〈金縷曲〉,激盪出古典文學與流行音樂的火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8/11 下午 10:24:48
關鍵字:張大春,大唐,李白,周華健,廿五史,椑官野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