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余光中朗誦詩篇 為"走過中山橋-橋的故事"特展揭序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8/31 下午 09:52:46 / 天文地理

 「矗然,綱的靈魂醒著,嚴肅的靜鏗鏘者。西螺平原的海風猛撼著這座力的圖案……」詩人余光中今天下午在台北故事館朗誦著他所創作的詩篇〈西螺大橋〉,為即將推出的特展「走過中山橋-橋的故事」揭開序幕。

詩人余光中在現場不只朗讀詩,也分享詩中的背景故事。(吳岱穎攝影)
 「走過中山橋-橋的故事」特展自9月1日起展出,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表示,這次橋的故事從台北市民所懷念的中山橋出發,帶大家認識百年來台灣各地橋樑,民眾可在展覽中看到有80年歷史的台北中山橋青銅燈、民國57年上有嚴家淦先生題名的金屬橋碑。

 今日的記者會特地邀請到詩人余光中到場朗讀<西螺大橋>、<荷蘭吊橋>、<洛陽橋>3首詩作,呈現橋樑的浪漫與美麗,為特展開場。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橋可以成為一個城市的地景記憶,希望台北的中山橋未來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重建,感謝台北故事館為這次展覽所付出的所有努力。

自左至右為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余光中、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為特展揭開序幕。(吳岱穎攝影)
 台灣河流多,相對橋也多,陳國慈指出,全台灣目前約有一萬多座大小橋樑。早期為連通兩地多就地取材,以木、竹及石材搭架臨時橋樑,隨著各項技術發展及交通工具使用的改變,橋樑的材料也加入了紅磚、鋼筋混凝土、鋼材等。不論是小巧精緻的古橋,還是兼顧了工藝美學的斜張橋,這些在不同時空中被創造出來的橋樑,如同時光機器,把我們帶往不同的時空中。

 陳國慈表示,展場中特別精選文學詩作,讓民眾細細品賞作者與橋的情感,從老電影中看到台北「碧潭吊橋」、「中山橋」及「臺北橋」的舊日美景,在故事館戶外空間中,更展示了藝術家呂理煌的作品《菓凍月橋》,呈現不一樣的橋樑美學。橋樑構成的背後是經縝密的工程力學精算,除了了解搭建橋樑的過程,故事館並規畫出積木互動區,讓大小朋友一起來蓋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8/31 下午 09:52:46
關鍵字:余光中,中山橋,西螺,故事館,陳國慈,嚴家淦,荷蘭,劉維公,地景,碧潭,吊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