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記者應具備的特質:順從.抵抗與堅持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9/1 下午 09:09:26 / 新聞媒體

 台灣在黨國威權的時代,黨政軍退出媒體和公共媒體的建立,是台灣媒體改造的核心目標,如今黨政軍已在形式上退出媒體,但新聞自由與專業自主的價值依然逃不出政治黑手的控制,更為商業掛帥的資本主義嚴重牽制。

蘇正平(左)與劉細良(右)討論這一代記者應具備甚麼樣的能力。(吳岱穎攝影)
 國際記者聯盟於9月1號舉辦第3場《亞洲論壇-臺、中、港、澳媒體變革與公民社會崛起》論壇「跨越資本與權力的高牆-給這一代記者的備忘錄」中,討論在資本與權力的高牆之下,這一代的新聞從業人員應該以甚麼樣的方式生處在這混亂的媒體環境。

 新頭殼資訊平台董事長蘇正平引用匈牙利學者盧卡斯的游擊隊理論表示,身處在大時代下,每一個個人必須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位置和堅持的立場,不論是屬於哪一個媒體的新聞記者,在利用報社的資源的同時,也要抵抗運作體制下的結構,要讓自己生存下去,也不要忘記抵抗的力量,自己就是游擊隊,隨時保持高度的警覺心。

 香港《主場新聞》創辦人劉細良則表示,他創辦的《主場新聞》有一個未曾公開宣傳的口號,那就是「人人黎智英,日日鐘庭耀」,黎智英是《蘋果日報》創辦人,以有立場辦報聞名,鐘庭耀則是港大民調中心的負責人,香港重要的民意調查都是出自他的團隊。劉細良認為,《主場新聞》的創辦理念,是希望每位讀者看《主場新聞》的資訊後,透過自己的Facebook評論、轉載自己推薦的信息,每個Facebook帳戶,就是一個自媒體,通過篩選、點評《主場新聞》的資訊,來表達、傳播自己的立場和意見;讀者在Facebook中轉載重要新聞和評論,每條資訊的按讚和分享數量,直接顯示網友對資訊的支持、關注程度,猶如小型民意調查,幾乎每天都可以進行。

劉細良認為未來將會是「記者公民」的時代。(吳岱穎攝影)
 劉細良引用「賦權」(empowerment)的觀念,來闡述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每個人都具有當記者的權利和工具。賦權意旨給予他人權力(power)或是讓他人理解到他們自己的潛力所在。劉細良表示,身為一名記者不能只是旁觀者,而是要當讀者的眼睛,現在的新聞已經告別「one size fit all」的年代,新媒體的興起,讓人們從公民記者漸漸轉換到「記者公民」的階段,最新最好的新聞,在臉書看到的機會會越來越多。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認為,新媒體的興起帶給現在的記者越來越多的抵抗空間,但體制內的記者是否適合在高度個人化的媒體來發表和自己所處體制內的主張相違背的言論,是個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新媒體帶來更多抵抗現在媒體亂象的方法之外,也帶來了許多和傳統新聞道德的衝突因子,因新媒體的出現讓新聞來源多樣化,但可信度高的消息來源卻不多。身處於這個時代的記者,除了謹守自己對新聞的專業道德判斷,也必須在應付老闆的要求、多元化的新聞來源急流中,學習同時抵抗、分辨與捍衛的能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1 下午 09:09:26
關鍵字:黨政軍,媒體,新聞自由,資本主義,公民社會,備忘錄,新頭殼,匈牙利,香港,黎智英,蘋果日報,鐘庭耀,陳曉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