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鐵道文化節"重新見證台北工業發展史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9/3 下午 05:27:57 / 卓越菁英

 鐵道與城市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今天台北市文化局與台灣鐵路管理局聯合舉辦「台北鐵道文化節」,活動自9月3日下午啟動至10月26日止,將舉辦四通八達鐵道之旅、北廠工坊、北廠講堂、及自由參加的台北鐵道文化嘉年華等系列活動。

由昔日北廠員工打造的機械人,將成為全新的裝置藝術。(范詩敏攝影)
 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何獻霖表示,今年的活動以「台北機廠」為主題,「台北機廠」可說是火車的醫院,自己也在這裡生活了30年,鐵道迷稱之為「北廠」。北廠於1931年建廠,1935年完工,見證了台北城區工業化的發展脈絡。北廠48,48除了是台北機廠門牌號碼外,也有鐵路4通8達之意,透過這次安排的系列活動,帶大家穿越台北鐵道百年時光隧道。

 文化局指出,交通是城市發展的動脈,昔日的台北工業遺產與鐵道路線脣齒相依,在9月21日登場的「四通八達鐵道之旅」,將台北消失的鐵道沿線上的菸草、酒、糖、樟腦產業遺產重新串連起來,帶民眾走訪這些沿著鐵道發展工業工廠的歷史故事,依糖線、酒線、菸線三條路線,共有36場次。「北廠工坊」則規劃親子體驗活動,用零件重新創作機器人,共有8場。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及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何獻霖,搭乘小火車,為今天的鐵路文化活動新添亮點。(范詩敏攝影)
 近年來文化資產保護的意識抬頭,以往遙不可及的歷史建築也逐漸活化,轉型成親易近人的藝文空間,比如:艋舺的台北製糖所轉化為充滿綠意的糖廍文化園區;北門附近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將化身為首都核心區台灣博物館系統計劃;樟腦精製工場及台北酒廠已蛻變為華山文創園區;當年台灣唯一的啤酒廠,高砂麥酒廠則是連同生產線活保存共同指定,繼續生產限量的建國啤酒廠啤酒;松山菸草工場更亮眼轉型為目前正夯的松山文創園區;而長達78年肩負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場域的台北機廠,即將因遷廠除役,目前已被指定為文化資產。

 許多「台北機廠」的員工捨不得曾經繁華過的火車變成廢鐵,便利用火車的組件重新組裝成機械人,這些重生的廢鐵搖身一變,成為頗具意義的裝置藝術,目前已是台鐵妝點空間的新寵兒,說著不一樣的鐵道故事。

 鐵道文化節活動從9月4日上午9點開放報名,額滿為止,並依報名時間順序排列錄取。民眾可上「北廠48月台」官網或傳真02-2556-0985報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9/3 下午 05:27:57
關鍵字:鐵道,文化節,嘉年華,台北機廠,機器人,糖廍,艋舺,博物館,啤酒,火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