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綠色和平搶先檢查核四 核安專家:應立即中止興建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9/10 上午 11:49:14 / 生態環保

 核電續建問題爭議不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預計9月底對核四廠進行壓力測試,綠色和平搶先原能會一步,邀請第三方獨立核安專家歐達‧貝克(Oda Becker),以及參與設計與執行ENSREG(The European Nuclear Safety Regulators Group)壓力測試的綠色和平核能與能源政策顧問楊•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為核四廠進行壓力測試評估。

貝克(右)和哈佛坎普(左)皆認為台灣核四應該停建。(吳岱穎攝影)
 綠色和平今日公布檢查結果,貝克表示,核四在設計上的弱點以及在結構、系統、組件上的缺陷,面對現存的自然災害,不可能加以改善進而達到可接受的安全層級;因此建議應立即終止核四計畫,不應繼續興建或取得運轉執照。

 貝克指出,台灣是地震高風險區,然而核四廠不但在地震、海嘯、防洪等設計上均不足以應付可能發生的極端天災,依照ENSREG建議,核電廠的地震重現期應以1萬年做週期計算,但目前台電未使用任何古地震研究調查,也僅使用400年的地震紀錄作為依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認為,政府不應用壓力測試報告當擋箭牌。(吳岱穎攝影)
 哈佛坎普表示,核四廠的進步型沸水式反應器ABWR不符合歐盟規範,在歐洲根本不可能取得興建與運轉執照。台電宣稱先進的進步式沸水反應器ABWR其實在歐盟已是過時的技術,加上缺乏防止輻射外洩的的圍阻體過濾排氣系統、以及防止爐心熔穿的爐心補集器,根本無法承受大型飛機撞擊,在歐盟根本不可能取得興建許可。

 對於政府即將對核四廠進行的壓力測試報告,貝克認為,壓力測試報告是給核電廠整體性的改善建議,並沒有從緊急疏散計畫、恐怖攻擊、極端的天然災害等方面進行完整性的評估。貝克強調,壓力測試只是政府的宣傳伎倆,並不能全盤相信。

 哈佛坎普表示,壓力測試涵蓋的範圍有限,諸如核電廠的老化、廠外緊急應變措施、戰爭與恐怖攻擊等核安關鍵問題皆被忽略。核四廠最大的問題在建造過程的瑕疵,但歐盟壓力測試並沒有檢視這重要的一點。因此,壓力測試僅能點出核電廠部分安全問題癥結與改善之道,並不能為核電廠的安全掛保證,台灣政府與民眾不應該盲目相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10 上午 11:49:14
關鍵字:綠色和平,核四,原能會,地震,海嘯,防洪,歐盟,輻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