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師實驗和同樂兼具的教學法 提升學生刷牙率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9/10 下午 04:23:54 / 教育學程

 教育部國中活化教學列車進入第27場,由臺北市永吉國中老師鄭惠玲分享活化教學方法。專任健康教育的鄭惠玲,發現學生到了9年級,刷牙習慣就大幅下降,為讓刷牙的好習慣一直保持到國三甚至一直到畢業之後,她搭配電腦輔助教學和創意教法,經過一年的努力,成功讓9年級學生的刷牙率上升2倍。

臺北市永吉國中老師鄭惠玲和學生一同示範正確的教學方式。(吳岱穎攝影)
 鄭惠玲表示,過去7年級學生上完口腔保健課程後的那一段期間,在校餐後刷牙的情形較為普遍,隨著學生升上8、9年級,因未能持續進行相關教學,學生餐後潔牙的比率逐年衰退。

 為讓學生再度養成刷牙的好習慣,鄭惠玲指出,將行為改變當作教學成效最重要的指標,採取「螺旋式教法」,將重要的健康主題安排在每學期利用適當的學習節數予以加深加廣。

在鄭惠玲的努力下,有效提升學生的刷牙率。(吳岱穎攝影)
 以「餐後潔牙」教學為例,鄭惠玲說,將口腔保健課程調整於7年級開學的第1個月進行,並在8、9年級每學期開學的第一週固定上一堂口腔保健的新課程,讓學生在校3年來,都能因課程不斷推陳出新,維持餐後潔牙的良好習慣。

 此外,為讓學生保持上課興趣,開學的第一門潔牙課舉辦班級同樂會,讓學生邊吃零食,邊聽老師講述潔牙課程內容,培養口腔內牙菌斑。接下來,她將牙菌斑顯示劑點入學生口腔,再讓學生以漱口、刷牙等方式,比較牙菌斑數量的增減,引發學生餐後刷牙的動機。

 新的教學方式讓健康的行為逐漸內化為學生生活的一部分。臺北市立永吉國中調查該校98學年度入學學生餐後潔牙率發現,9年級的潔牙率與過去7年級時相較成長將近2倍,可見接受潔牙教學時間越久的學生,健康習慣改變愈顯著。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10 下午 04:23:54
關鍵字:活化教學,健康教育,刷牙,口腔,保健,零食,牙菌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