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開跑 找尋更多友善餐廳電影院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9/11 下午 12:09:50 / 人權社會

 去年由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與交大數位創意與行銷實驗室共同合作推出的「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獲得廣大支持,今年擴大舉辦為「我愛無障礙生活」,增加22位身心障礙特派員,無障礙友善餐廳的訪查擴及到無障礙電影院,希望將台灣建置為更為友善、身心障礙朋友能更加享受生活的環境。

陳瑞鈴(右)和張彥逸(左)皆為友善餐廳、電影環境努力走訪各點去視察。(吳岱穎攝影)
 餐廳前3、4層的階梯正常人三兩下就跨過去,但對坐輪椅的身障朋友來說,卻是和餐廳之間的遙遠距離。「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為讓身障朋友也能夠享受在餐廳裡和朋友聚餐、約會的歡樂氣氛和美食,派出22位由身障朋友擔任的特派員,探查台灣餐廳和電影院的環境,給予店家意見,並將蒐集到的友善餐廳和電影院製作成「友善台北好餐廳APP」,提供給身障朋友使用,讓他們和餐廳、電影院零距離。

 特派員陳瑞鈴表示,因為自己坐輪椅的關係,過去的電影院幾乎都沒有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讓她已經10年沒有進電影院看過電影。當特派員之後,發現現在許多電影院已經改善很多,目前她覺得無障礙空間做得最好的電影院,是光點華山電影館,那邊的設備對身障人士來說非常的貼心,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那邊播放的影片不是強檔的院線片。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這次的計畫不但改善身障朋友的生活,也發揮台灣最珍貴的軟實力。(吳岱穎攝影)
 從去年就當起無障礙餐廳特派員的張彥逸表示,無障礙餐廳的蒐集多以捷運附近的地點為主,而他們發現許多餐廳很願意將餐廳的空間改善成友善環境,只是在這些特派員沒告訴餐廳店主之前,這些店主不知道要如何著手。現在在特派員的努力下,許多餐廳都已經有無障礙空間的設備。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今年計畫的最大特色是由身心障礙者所擔任的「愛的特派員」,由去年10位成長到今年共22位;在空間上,除了延續在大台北地區的據點之外,將傳統美味小吃之都台南做為新的試辦地區,預計在台南完成50家友善餐廳的訪視建檔。此外,這次計畫也將觸角延伸到大台北地區的電影院,希望讓行動不便和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擁有更多采多姿的休閒生活,也能盡情的吃美食、看電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11 下午 12:09:50
關鍵字:無障礙,餐廳,電影院,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輪椅,身障,光點,華山,特派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